男子常腹痛拉肚子 罹克隆氏症暴瘦25公斤
一名三十多歲莊姓男子常有腹痛拉肚子的情況,他形容腸子好像扭毛巾似的扭不停;半年多下來,整個人暴瘦二十五公斤,這期間曾去多家醫院看診,家人甚至還去求神拜佛,都未好轉。之後進一步到台中慈濟醫院檢查,才確診為克隆氏症。
 
莊姓男子身高170公分,多年保持72公斤體重,一場病下來體重狂掉,最輕時僅47公斤;正值青壯年的他,去年三月開始,腹部突然莫名絞痛到全身冒冷汗,曾跑遍大小醫院診所,被當成腸沾粘處理,但病情反覆發作,食物一下肚,即使是流質都會引發腹部絞痛。
 
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邱建銘主任表示,「克隆氏症」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發生原因不明,病患白血球(巨噬細胞)會發生異常,因而攻擊小腸、大腸以及肛門組織,同時可能併發關節痛等一些自體免疫的症狀。
 
克隆氏症病患的小腸大腸常會一段一段潰瘍、狹窄及阻塞,也常會出現長期腸絞痛、腹脹、腹瀉、體重暴瘦、全身性營養不良,甚至會嚴重水腫,合併複雜性肛門膿瘍瘻管,臀部還會多處生瘡、化膿,疼痛無比,導致無法坐臥。
 
邱建銘醫師指出,莊姓男子經斷層掃描等檢查,確認罹患「克隆氏症」,手術切除長達20公分扭曲變形結痂的小腸後,同時處理腸子與腹部相連的瘻管、膿包,做邊對邊的縫合,術後以藥物治療,恢復情況良好,目前已重返職場。
 
克隆氏症在台灣相對罕見,目前健保局登錄資料全台僅400多人;不過,邱建銘醫師提醒,台灣克隆氏症病患逐年增加,對照日本發展趨勢,未來20年內可能有數千位病患,值得特別注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