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女生腦震盪 中英文竟「豬羊變色」
「凡撞過必留下痕跡!」腦袋真的不能受創,輕輕的撞擊,就有可能出現「腦震盪後症候群」;就有一名高中女生,因為輕微腦震盪,結果導致她原本擅長的中文成績下降,英文卻變好,直到她出現頭痛、頭暈等症狀就醫,才檢查出是因「腦震盪後症候群」而產生的反常現象。
 
北醫神經損傷及再生研究中心教授陳啟仁指出,頭部撞擊導致的腦震盪,重者可能致命,輕者則易因腦傳導神經纖維受損而出現功能上的障礙,一般通稱為「腦震盪後症候群」;這名高中女生很可能是在頭部遭到撞擊後,鄰近的腦結構被迫取代受損組織,進而出現代償作用,才使得國文及英文程度來個「豬羊變色」。
 
腦震盪後症候群常有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喪失、頭痛、頭暈、對事不耐煩、不安、對光及聲音敏感等四十幾種症狀,傳統影像學檢查不出來,從解剖結構也看不出腦部訊號有異常變化,有些醫師甚至會懷疑他們是故意裝病,或是罹患精神官能症。
 
近年來,北醫、萬芳及雙和等三家醫院組成研究團隊,蒐集近兩百名腦震盪後症候群個案,利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掃描 (fMRI) 檢視他們的工作記憶;結果發現,輕度腦震盪患者大腦額葉及頂葉等部位,活化區比正常人少,代表這些功能區已受到傷害,傷害多半來自車禍或不小心撞擊造成。                
 
此外,研究團隊更領先全球以功能性核磁共振掃描的醫學影像證實,性別及年紀與腦震盪後症候群的預後有關;其中女性及超過50歲中老年人的預後,比男性及年輕人差。
 
陳啟仁表示,腦是相當重要卻脆弱的器官,一定要小心呵護;雖然目前尚無治療腦震盪的有效藥物,但未來有機會研發出神經保護藥物,在腦部受創初期即投藥治療,可把傷害降到最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