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到粽飄香 健康吃不增重
端午節即將來臨,應景的粽子必不可少;愛吃粽子,又不會吃進過多的熱量,其實是有撇步的!國健局建議,民眾在選購粽子時,應選擇熱量低的粽子,食材以多種穀類和菇類為宜,並應將粽子和正餐替代,且須增加蔬果,和減少沾醬,就可避免過節就增重的困擾。
 
許多市售粽子常有高熱量、高油脂、低纖維的問題,一顆傳統肉粽約有600大卡,相當於1個市售便當;國健局社區健康組陳延芳組長表示,以一顆傳統肉粽600大卡計算,吃一顆就需要爬101大樓2次才可消耗,若沒有與正餐替換,端午期間連續一個禮拜每天多吃兩顆粽子,體重將增加1公斤以上。
 
國健局並提醒,有消化不良、高血壓、高膽固醇、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患,要吃粽子更應適量;由於糯米加上高油脂食物會延長胃腸排空時間,容易造成胃酸過多、腹脹氣、上腹部悶痛或噁心等消化不良的症狀發生,食用時應細嚼慢嚥,且應適量攝取。
 
有鑑於民眾對於健康養生觀念逐漸抬頭,已有不少業者製作許多較健康訴求的輕食粽可供選擇,國健局已將業者推出的輕食粽資訊建置於國民健康局肥胖防治網,以及「健康體重管理App」健康大秘笈中,提供民眾參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