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澱粉效應 腎功能檢查受重視
最近毒澱粉新聞搞得人心惶惶,也讓許多人開始擔心起自己的腎臟是否已經吃出問題,因而紛紛關心起自己的腎臟健康,進而趕緊就醫檢查腎功能;康聯預防醫學陳皇光院長建議,檢驗腎臟及泌尿功能,以抽血、驗尿為主,檢查項目應包括血尿素氮、血肌酸酐、腎絲球過濾率、電解質檢驗等。(照片來源/取自資料庫)
 
食品安全亮紅燈,每天吃進那麼多毒物,難怪國人腎臟疾病罹患率以及洗腎率一直居高不下;陳皇光院長表示,台灣大約有200萬人罹患慢性腎臟病,平均每10個成年人就有1人患有慢性腎衰竭,腎功能慢慢被破壞且無法恢復,最終只能依靠洗腎代替腎臟運作。
 
腎臟是體內廢物及藥物代謝的重要器官,除了製造尿液,排除身體多餘的水及廢物,維持電解質平衡之外,還負責製造紅血球生成素,促進造血,以及調控血壓的功能;陳皇光醫師解釋,全身的血液不停地通過腎臟,清洗身上多餘的廢物,並藉由尿液排出體外,一旦腎臟功能受損,第一個發出警訊的就是尿液。
 
尿液中除了水外,還有尿素、尿酸、肌酸酐、氨基酸、電解質、維生素及非常微量的低分子量蛋白質、生長因子及微量元素;陳皇光醫師指出,當腎臟有疾病或功能異常時,尿液的成份會改變,而血液或組織細胞排出也會不正常,因此檢驗腎臟及泌尿功能時,以抽血、驗尿為主要項目。
 
陳皇光院長表示,在選擇健檢內容時,最好是包括血尿素氮、血肌酸酐、腎絲球過濾率、電解質,以及腹部超音波;腹部超音波對於腎臟的大小、形狀,是否水泡或腫瘤,及腎皮層好壞,是否有慢性腎炎、腎是否水腫,可有良好的診斷效果。
 
陳院長進一步指出,若檢查出腎功能減退,也不用太緊張,多數人透過改變平時飲食習慣,例如減鹽減糖,以及攝取適量的水分,即可讓腎功能逐漸獲得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