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2個月 14歲女陰道閉鎖
       一名十四歲少女腹痛兩個月,痛到打嗎啡止痛,多次就醫均被診斷是宿便太多,輾轉到新竹國泰醫院就醫,才發現是陰道閉鎖,因經血無法排出造成子宮積滿血水、引發腹痛,經手術引流才改善,但日後還得進行陰道重建手術。醫師表示,少女若逾十二歲月事仍未來潮,應及早就醫,以免引發腹膜炎等致死性併發症。

       收治個案的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盧英仁說,少女就醫時腹痛已兩個月,X光片中發現有很多宿便,但少女喊痛的位置近下腹部,且痛到要打嗎啡,電腦斷層檢查後才發現她子宮積滿血水,隨即動手術引流。
陰道須做重建手術

       盧英仁指,手術前原推測少女僅是單純的處女膜閉鎖,影響經血排出,開刀後才發現少女除處女膜閉鎖也合併陰道閉鎖,陰道口僅前兩公分有通,之後到靠子宮端的部分全沾黏在一起,手術時只先切開一個洞,讓經血排出,而為避免洞口癒合,少女需每天以撐開器維持,等少女性器官成熟後,再做陰道重建手術。

       盧英仁表示,先天性陰道閉鎖恐與母體產前接觸到化學藥劑或塑化劑有關,少女通常十二歲前來經,若月經遲遲不來且常下腹痛,有可能是有陰道閉鎖,延遲治療恐造成血水逆行性往上跑,引發輸卵管、卵巢感染,甚至引發腹膜炎,恐致死。

12歲無月經宜就醫
       女性若十二歲還沒來經,且反覆腹痛,恐為陰道閉鎖宜就醫,因子宮被積血撐大後才會疼痛,但適應後又不痛,因此會反覆發生,曾有患者就診時腹漲如孕婦,直至手術劃開處女膜切口,積血流了近兩天才排乾淨。

陰道閉鎖注意事項
★女性9歲以後開始有月經,若到12歲月事尚未來潮應就醫
★腹痛反覆發作,且下腹部不明變大,應就醫檢查
★陰道閉鎖若延遲治療恐造成血水逆行,引發輸卵管、卵巢感染,甚至可能引發腹膜炎有致死危險
★女性懷孕期間應避免接觸化學藥劑、塑化劑等,以降低胎兒發育異常風險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許佳惠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