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已成慢性病 治療現曙光
愛滋病如同慢性病,不再是世紀黑死病!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內科部統計1400多名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的愛滋感染者,其中有超過百名感染者已服用抗病毒藥劑長達10年以上,只要規則服藥治療及追縱,病人可以回復常規生活,擁有彩色人生。
 
成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李佳雯指出,衛生署自1997年起免費提供愛滋感染者每月約2萬元台幣的高效能抗病毒治療,也就是俗稱雞尾酒療法以及相關醫療費用,臨床證實,可降低感染者死亡率至2%,可有效降低傳染給其他人機會。
 
李佳雯表示,不少患者感染愛滋病毒後,沒有明顯症狀,直到發病住院時才診斷出感染,但這時幾乎感染肺囊蟲肺炎、肺結核、併發腦膜炎,必須插管治療。
 
脫離危險期之後,只需回診,持續治療,經過幾個月的休養,大都可以過著和一般人無異的生活。臨床顯示,許多感染者在規則的門診治療及追蹤下,都能繼續工作、求學,追求人生的夢想。
 
在愛滋病治療上,最近幾年,國際醫界傳出令人振奮的消息,例如,德國柏林一名男性感染者因罹患白血病接受一位先天具有愛滋免疫力的移植者骨髓移植而治癒愛滋病,這表示愛滋病治療仍有無限可能。
 
「愛滋病已成慢性疾病!」李佳雯說,目前愛滋病是無法治癒,感染者必須像糖尿病和高血壓,耐心持續服藥,才能控制病情;所幸,藥物發展進步,治療過程產生的副作用逐漸變小,最重要的是,早期診斷,規則服藥,持續追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