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痠痛、韌帶鈣化 50歲男全身癱瘓

一名50歲男子日前搭乘公車時,司機突然緊急煞車,坐在椅子上的他,竟然全身癱瘓,嚇壞其他乘客。神經外科醫師診斷,他罹患了亞洲人特有的「頸椎後長縱韌帶鈣化」,但一直未發現,結果因煞車強大外力,頭部前後大力搖晃,拉扯肥厚、鈣化的頸椎韌帶,進而壓迫到神經造成癱瘓。

高雄榮總神經外科醫師劉斯顥表示,這名50歲男子近年來常覺得肩頸痠痛,但都以為是年齡漸長、工作壓力又大導致,平常僅偶爾找人按摩、推拿,並未多加留意。

某天這名男子搭公車上班,因司機疑似閃避路上車輛,緊急煞車,這在公車族眼裡司空見慣的小插曲,竟成為他的夢魘。他全身動彈不得,整個人癱軟在椅上,被其他乘客發現後緊急以救護車送醫急救。

劉思顥說,這名男子罹患「頸椎後長縱韌帶鈣化(簡稱OPLL)」,因頸椎後方韌帶異常增生、鈣化,壓迫到椎管內脊椎神經。由於鈣化情形還不嚴重,僅覺得上肢麻、走路無力,沒想到因煞車強大反作用力,男子頭部前後劇烈擺盪,頸椎鈣化處因而壓迫神經造成癱瘓;經椎板整形手術,將韌帶壓迫處切除、固定,復健一年才恢復行走能力。

劉思顥指出,OPLL可說是亞洲人特有的脊椎病變,好發於40至60歲男性,且愈年輕者惡化愈快。在台灣盛行率約2至3%,日本更高達4.6%以上,症狀是手腳麻痺、四肢逐漸無力、走路步伐不穩等。除了基因、荷爾蒙等因素,長時間低頭工作、熬夜、肥胖等環境因素,也是高危險群。

OPLL患者有三成病患會產生較嚴重的脊髓神經病變,造成全身癱瘓甚至呼吸衰竭。劉思顥強調,神經壓迫會造成不可逆的傷害,有類似症狀者應儘速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