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寶散疑砷量過高 新生兒中毒險死
1名剛滿月嬰兒因晚上時常在哭,且睡不安穩,阿嬤便以八寶散塗抹在嬰兒上下牙齦,卻反而使嬰兒出現發燒、腹瀉等症狀;緊急就醫後,醫師發現原來是砷中毒,以及腸道敗血症所導致。
 
嬰兒就醫時不但心跳急速,甚至有生命徵象不穩的情形,進一步檢查,發現血氧濃度低下併有酸血症,立即轉至加護病房;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何季麟指出,臨床上,因八寶散引起嬰兒重金屬鉛中毒的案例時有所聞,但此案例主要是因八寶散所含牛黃疑似砷量過高,才導致危及生命。
 
經由醫師給予呼吸照護、抗生素、免疫球蛋白等治療,所幸這名嬰兒逐漸康復,只需接受門診追蹤;何季麟說,許多家長、長輩常給予嬰兒使用偏方,常見像紅嬰水、退胎火等,甚至是已質變的蜂蜜,小心這不但無法紓緩症狀,嚴重恐造成後遺症。
 
尤其八寶散的成份仍不明,家長勿輕易使用;何季麟提醒,八寶散已交由相關衛生單位檢驗,還有待報告出爐,必要時,家長應先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千萬不要自行使用偏方,才能有效保障寶寶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