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澱粉風波延燒 立委:違法業者應抓去關
台灣毒澱粉事件越演越烈,引起消費者恐慌及國際關注。為此,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9日下午臨時變改議程審查已在立院躺了兩年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朝野、行政立法口徑難得一致,希望提高刑責,一旦致人於死,應判以無期徒刑等重罪。
 
塑化劑風暴後,衛生署修訂相關條文,對於違法原料製造商加重罰則,罰鍰從6萬至60萬元,且如危害健康,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不過,這次毒澱粉事件,業者使用未經許可的食品添加物,依照現行法規,僅能輕罰3至15萬元。
 
食藥局長康照洲表示,朝野有志一同,決心全面性清除黑心食品,保障民眾食用安全。由於爭議性法條不多,今晚應可挑燈夜戰,完成一讀,週五送至院會進行二、三讀,儘速完成修法。
 
在下午委員會上,立委不分政黨,都認為加重違法業者的罰則,就有立委提案,只要是標示不清、添加物超標、過期、違法添加毒物等違法行為,罰鍰應提高,從3萬至300萬元,甚至超過千萬元。
 
有立委則是加碼,只要能夠證明業者故意添加毒物,甚至致人於死者,最重得面臨無期徒刑。有些立委則氣憤的地說,「這些不肖業者應該全部都抓去關」,才能有效遏阻不法行為。
 
另外,行政院版本則要求所有食品添加物都必須強制登錄,以明確管控流向。康照洲說,一旦實施,食品業者就應提供追溯、追蹤系統,要明確指出,產品原料向誰買的,產品賣到哪裡去,即可嚴格管理整個食物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