黴菌感染塗抹類固醇藥膏 小心症狀加劇
1名男性上班族,因臀部出現紅色皮疹,且不斷有搔癢、脫屑等現象,自行購買成藥塗抹,沒想到不但未好轉,紅疹範圍逐漸擴大,甚至分泌黏液,才緊急就醫,醫師發現,原本為單純黴菌感染,卻因塗抹含類固醇的皮膚藥膏,才導致症狀加劇。
 
梅雨季節到來,導致門診中因黴菌感染引起皮膚搔癢的患者有明顯增加的趨勢;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指出,其中又以香港腳、股癬、灰指甲等最多,主要是因下雨天濺濕鞋襪,若未盡快用乾,一整天下來就很容易黴菌上身。
 
黴菌感染部位,通常除了腳部,又以臀部感染率最高;邱品齊說,因上班族若流汗、淋雨等,加上椅墊不通風,就容易使臀部感染黴菌,這時千萬別塗抹類固醇藥膏,因類固醇會降低皮膚免疫力,反而使黴菌快速孳生。
 
臨床上,許多香港腳患者出現腳指頭糜爛、水泡等症狀,若未妥善處理,恐使其他病菌侵入,造成蜂窩性組織炎;邱品齊提醒,罹患香港腳還可能因手指觸摸,導致黴菌傳染至臉部等其他部位,必要時,應盡快尋求醫師診治較為妥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