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福音! 高雄大同醫院引進新型控糖藥
一位患糖尿病多年患者,治療期間同時使用2至3種口服降血糖藥,病情卻仍控制不佳,糖化血色素始終介於8~9之間,後來聽從醫師指示,配合新型藥物治療,血糖總算維持於正常範圍內,達成糖化血色素目標值,醫師也因此減少其他口服降血糖藥劑量。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內科姜和均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者希望血糖控制良好,但往往又怕產生低血糖或藥物帶來的副作用,實是兩難,尤其部分患者到治療後期,服用多種口服藥物,但控糖效果仍不理想,現有口服藥物很難克服此困境。
 
隨著醫療進步與新型藥物問市,患者其實也有更多治療選擇,姜和均進一步解釋,例如Liraglutide是近幾年出現的降血糖藥物,因為不易造成低血糖,患者體重可穩定控制,許多血糖控制不佳患者,也有機會透過這類藥物來治療糖尿病避免惡化。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為造福高雄市民,希望更多糖尿病患者獲得更好治療,此新型控糖藥物上市初期即引進院內,國內健保局也已於去年10月份通過健保給付,造福廣大患者。
 
姜和均醫師說明,此藥物主要透過腸泌素荷爾蒙(GLP-1)刺激胰島素分泌正常,因與人體同源性高達97%,相對排斥性低;此種藥物的效果會隨著血糖高低調節,降低昇糖素分泌、不易造成患者低血糖;且因延長胃排空時間產生飽足感,體重可有效控制,固定劑量也能提高年長患者治療意願,若糖尿病患者在口服降血糖藥物控制不佳情況下,可與醫師討論採取此治療選項。
 
Liraglutide並不適用於每個糖尿病患者,姜和均醫師補充,患者需配合醫師指示,經1種或2種以上口服降血糖藥物治療,但糖化血色素仍控制不良下,才適用此藥物。醫師提醒,只要生活型態改變,健康飲食配合規律運動,配合藥物控制,血糖自然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