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錯泳鏡 小心「視疲勞」引意外
夏日炎炎,到游泳池戲水是消暑一大樂事,但據調查發現,高達7成6近視游泳族沒配戴近視泳鏡,或是配戴不符合自身度數的泳鏡,其中近2成曾發生不適症狀。眼科醫師提醒,配戴錯誤泳鏡容易造成「視疲勞」,發生頭暈、眼睛疲勞、視力模糊等症狀,小心增加游泳過程發生意外得風險!
 
據國內針對游泳族的調查發現,高達7成6青少年游泳族錯誤配戴泳鏡,其中近視超過600度的高度近視游泳族,更逾半數未戴近視泳鏡,在水中視力模糊,恐陷安全危機。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說明,水的光學原理與空氣不同,當人進入水中,折射率的改變易讓眼睛無法聚焦,這時球面或弧面鏡片的泳鏡與水接觸後,球面鏡片度數會增加兩、三百度近視,而弧面鏡片會造成五、六百度的高度散光;更有甚者,近兩年流行像運動眼鏡一樣的包覆式泳鏡,鏡片在水中最高可能產生近千度散光。
 
相對,若鏡片與水的接觸面維持絕對平面,則可真實呈現物體,不會折射,配戴者在水面上或進入水中都能維持相同的視覺感受,不造成鏡片近視或散光度數增加。
 
對於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者,在水中視力模糊產生的危險性威脅更高!呂大文指出,若使用球面或弧面鏡片使眼球對焦錯亂,且長距離游泳必需換氣,人的頭部在水面上下不斷切換,度數隨之不斷改變,容易使「視疲勞」問題加劇,輕則眼睛疲勞、視力模糊,嚴重可能頭暈目眩甚至想嘔吐。
 
呂大文提出選對泳鏡,挑選標準包括:鏡面絕對平面,水上水下度數不變,且與陸地眼鏡度數相同;符合雙眼瞳孔焦距定位;鏡框不壓迫眼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