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肥胖掉髮問題 均衡營養是關鍵!
3個月前生下小龍寶寶的郭太太,在產後一、兩個月開始異常掉髮,坐月子時餐餐豐盛的她,同時為走樣的身材深受困擾,更曾發生乳腺炎發燒到39度高燒不退等情形。婦產科醫師指出,門診中常見哺乳媽媽的產後問題,尤其是產後肥胖,許多是因為用錯方式解決,反倒造成營養素不夠,引致其他生理症狀。
 
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郭安妮醫師表示,去年龍寶寶暴增,今年門診中哺乳媽媽求診人數就激增3成,產後困擾主要包括:肥胖、哺乳習慣不良造成乳腺炎、乳汁不足,及產後掉髮。
 
其中排名第一的產後肥胖,定義是產後6週,體重超過懷孕前的10%。臨床發現超過5成產後媽媽,採用節食等激烈方法來達到減重效果,反致營養素不夠,頻頻掉髮、體力變差,甚至乳汁分泌減少或造成乳汁品質下降,危害自己和寶寶的健康。
 
郭安妮說,產婦在寶寶出生後,體重會迅速下降4-5公斤,產後兩週內因容易盜汗,體重會再降約2-3公斤,如果產後媽媽每天正常攝取2500大卡熱量,體重就可以正常下降。但臨床發現,不少產後媽媽嫌體重瘦得不夠快,以不吃或節食方式造成營養不足;另一方面,許多產婦坐月子期間吃太補,使體重無法下降。
 
對於產後想減重的新手媽媽,郭安妮建議,要盡量攝取低熱量、高蛋白質食物,包括蔬菜、瘦肉及魚類,以維持乳汁品質;另外,哺乳不只對寶貝未來的健康好處多多,更可消耗哺乳媽媽每天500大卡以上的熱量。
 
郭安妮強調,寶寶最健康的營養來源來自優質母乳,而優質母乳則來自媽媽全面的營養補充!哺乳媽媽除了選擇低熱量高蛋白質食物,可適當補充含多種胺基酸、牛磺酸、益生菌、鐵及鈣質的營養補充品,可兼顧均衡營養及苗條體態,同時提供寶寶優質的母奶。
 
至於上述郭太太營養均衡卻仍掉髮,是屬於產後正常落髮,郭安妮解釋,哺乳期媽媽雌激素會大幅下降,導致產後2-6個月出現均勻性掉髮情形(1天超過100根為異常掉髮),通常1年後會恢復正常,若1年後未恢復,或掉髮部位為特定局部,就必須就醫檢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