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到 湯圓攝取不過量保健康

冬至吃湯圓是中國傳統習俗,代表著「團圓」、「圓滿」過冬之意,也意味吃了湯圓增添一歲。過去傳統農家都是自己磨糯米製做湯圓,現今忙碌生活,冷凍湯圓成為現代工商社會的最愛,簡單又方便的應景食品,即使再忙碌也能輕鬆享受過節氣氛。


北市聯醫忠孝院區營養科主任洪若樸表示,市售湯圓五花八門,其中包餡料的芝麻或花生湯圓,一顆約30公克重相當於65至70大卡,吃4顆包餡湯圓等於吃下一碗飯。對於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等慢性疾病患者,成為莫大負擔。


洪若樸建議,包餡湯圓一天不超過2顆,無餡小湯圓的油脂、鈉鹽含量較有餡的甜鹹湯圓低,5小顆湯圓熱量約70大卡,都應酌量攝取。


她說,常有民眾在食用過多湯圓等糯米製品後,出現消化不良、腸胃不適、脹氣等症狀。洪若樸解釋,糯米與蓬萊米不同,其澱粉結構為支鏈澱粉,經壓磨烹煮後黏性高,對於胃排空差,因此在攝取時注意份量不要吃得過多。


為了讓愛吃湯圓的民眾也能吃出健康,忠孝院區營養科提供民眾創意冬至繽紛圓,在糯米中加入豆腐,不僅可以減少糯米的攝取量,降低黏性,增加綿密豆香味,同時也可以搭配新鮮蔬果汁或堅果粉(黑芝麻),強調健康自然,口味多變化。


洪若樸說,繽紛(紅、橙、黃、綠、紫)的蔬果植物性食材,含有豐富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素及抗氧化劑(茄紅素、類黃酮素、花青素、異黃酮素等)。同時,也可選用新鮮紅色火龍果、葡萄柚、百香果等做成湯圓,不但鮮甜、多纖、且天然原味又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