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座老人醫療大樓動土 擬兩年啟用
看醫院像在走迷宮、藥袋字體小看不清楚、走樓梯沒扶手、上廁所無輔助物,缺乏「親老」考量的醫療院所,讓老人每次就醫都像經歷一場冒險。位於宜蘭的羅東聖母醫院自兩年前公佈「親老」醫療大樓興建計畫後,台灣首座整合醫療與長照功能的老人醫院,今(23)天正式破土動工,預計兩年後落成啟用。

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表示,台灣人口老化速度是全球之冠,估計2025年65歲以上老人將佔全人口兩成,邁入「超高齡社會」,但人口老化速度與專業醫護環境發展卻不成比例,親老環境遠落後日韓,甚至國內推行的「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率不到1成。
 
他指出,羅東聖母醫院老人醫療大樓,即為台灣首座整合老人醫療與長期照護功能、讓出大量綠地將醫院花園化的綜合醫院大樓,也是宜蘭第一家結合醫療與失智照護成為「失智醫護中心」的醫院。
  
硬體上,考量老人聽覺、視覺及行動等生理機能退化,戶外空間以用坡道取代階梯,且坡度控制在小於12分之1以下;室內燈光採用波長較長的紅色、橙色為主色調,易於老人辨識;另考量老人對高音接受度較差,大樓廣播系統多以低沉男聲為主。
 
內部設置,規劃整合式老人門診,讓老人從停車到領藥出院,儘可能在同棟大樓完成;設計老人專用病房,並根據病程推展,規劃後續的護理之家、呼吸照護病房;強化復健治療空間與設備,設置無障礙空間、擴大走廊、階梯與電梯門等。
 
陳永興表示,未來希望以老人醫療大樓為健康照護社區中心,建構完整的老人醫療照護網,整合醫療、遠距、護理與居家照護、社區聯誼、送餐服務、醫療接送等,而這些服務都需要有專業的照護人員,因此在大樓施工期間將開始招募、培訓人才,預計兩年後訓練出第一批「親老」團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