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關節腫瘤疼痛 竟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惹禍
1名約60婦人,幾個月來手部關節出現腫脹,且疼痛至無法施力,原以為是單純骨頭疾病,沒想到就醫檢查後,醫師診斷為類風濕性關節炎,最後經由一過兩次的生物製劑治療,患者已逐漸康復。
 
類風濕性關節炎多好發於40歲以上年齡層,且女性罹患率又比男性高出3倍;彰化基督教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邱瑩明指出,尤其初期症狀較容易被忽略,多數以為是過度操勞所致,又接受推拿等民俗療法,才導致症狀持續加劇。
 
治療上,以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抗風濕藥物及生物製劑為主,其中生物製劑屬於選擇性的免疫抑制劑;邱瑩明說,生物製劑代謝快,相對減少副作用的產生,有助於改善關節滑膜發炎的症狀,短時間就能看到成效。
 
但在使用生物製劑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必須檢測是否有感染結核菌,才能避免引發結核病;邱瑩明呼籲,治療類風溼關節炎的黃金治療期為發病前半年,因此一旦有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才能避免造成關節變形等後遺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