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架不斷革新 血栓恐慌不再
近幾十年,由於生活型態的改變和飲食習慣逐漸西化,心血管疾病在台灣所造成健康上的影響日益加劇。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的影響導致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等,成為現代社會常見的毛病,而這些毛病正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依照病情的不同,心血管疾病的治療選項包括藥物治療、心導管介入療法和外科繞道手術。近二十年來,因為器材和支術的快速進步,為許多心血管疾病患者提供了一個低侵入性而有效的治療,藥物支架的出現更是一大突破。在血管病變處置放藥物支架能十分有效的改變心肌缺氧,並且降低復發的機會。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科張其任醫師指出,在藥物支架發展的年期,曾經因為支架置入後可能造成血栓而引起恐慌,但藉由支架不斷的改良,目前使用的第二代支架經過長期大規模的觀察,證實第二代藥物支架造成血栓的機會並不比非藥物支架來的高。在置入藥物支架後,如果能依照醫師指示規則服藥,藥物支架是一個安全而有效的治療。
 
張其任醫師指出,病患在接受治療前,可以和醫師針對個人的病情詳細討論,找出最好的治療方式,如果置放藥物支架是較適當的治療方法時,只要依照醫師指示服藥,不需過度恐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