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樟芝含毒? 衛署:認證產品安全無虞
有許多研究證明牛樟芝可以抗癌,以致民間很多人在吃牛樟芝相關產品來養生,當「牛樟芝含毒」訊息傳出後,引起各界高度關切;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牛樟芝產品有兩類,一為子實體,一為發酵菌絲體,其中只有發酵菌絲體有取得健康食品認證,民眾要買牛樟芝產品,應購買有認證的才安全。(照片來源/取自網路)
 
經濟部生技中心委託生技業者所做的動物實驗發現,牛樟芝恐對肝、腎、卵巢造成傷害,而且吃越多,傷害越大;對此,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目前坊間牛樟芝產品有兩類,一為椴木培養的牛樟芝子實體產品,另外則為發酵菌絲體產品,而該項實驗則是針對子實體所做的研究。
 
食品藥物管理局簡任技正王慧英表示,研究發現,牛樟芝子實體高劑量組的雌性大鼠呈現腎上腺腫大情形,而不同劑量牛樟芝子實體對受試動物體重、進食量、血液分析及解剖病理學則無明顯不利影響;因此,將會彙整相關資料提送食品安全諮議委員會討論,如果確實會造成人體不良影響,將立即採取必要的管制措施。
 
另外,王慧英強調,目前有通過衛生署認證含牛樟芝健康食品共三項,均為發酵菌絲體的產品;這三項牛樟芝產品都經過毒性安全測試,且經過衛生署健康食品安全審議委員會依其報告及國內外相關研究報告進行審查。
 
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民眾在選購產品時,對於誇大的療效宣稱或廣告切莫輕信,如要購買健康食品,要認清是否有衛生署的許可證字號,切勿自行購買來源及標示不清的產品食用,才能吃的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