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易影響咀嚼 人工植牙有效解決
你也有缺牙的情形嗎?小心,若長期忽略,不但會影響咀嚼功能,恐也錯過製作義牙的治療期;奇美醫院牙醫部口腔贗復科主任張瑞忠指出,牙齒排列位置是前後牙齒互相推擠,及上下互相咬合所平衡,若缺牙,就容易使鄰近牙齒傾倒,甚至對咬的牙齒也會過度生長。
 
傳統在治療缺牙上,必須修磨鄰近完整牙齒,讓製作的義齒支撐缺牙部位,導致術後牙齒的敏感度提升;張瑞忠說,且患者若缺牙太多,就必須採以活動義齒,但因先天的穩定性不足,容易造成不便,影響咀嚼,甚至進而造成胃腸負擔。
 
主任張瑞忠進一步說明,其實可透過人工植牙的方式,製作固定義齒,不但能保留鄰牙的齒質,且人工植牙義齒是單獨的,在口腔清潔上也較為容易,患者也可再配合精密裝置,有效幫助活動義齒的支撐與穩定性。
 
為使人工植牙成功,患者也應務必接受術前評估及治療計畫;張瑞忠呼籲,人工植牙能有效提升咀嚼功能,且提高患者配戴意願,因此民眾千萬別忽略缺牙的情況,否則長期下來,恐成為消化系統問題的元兇。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