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緩害喜大公開! 改善孕吐8撇步(下)
緩解孕吐8妙方
飲食面
孕媽咪如何藉由調整飲食來緩解孕吐症狀?
 
1少量多餐
懷孕時由於腸胃蠕動速度減緩,建議採取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避免讓胃酸一次分泌過多。原則上三餐正常吃,而餐與餐之間可以增加點心時間,平均兩小時吃一些食物。另外,也要避免空腹,以免胃酸不斷分泌而增加噁心不適。
 
2減少湯湯水水食物
 
晚上睡覺時可將枕頭墊高以免胃酸逆流。
早上起床容易因為空腹泛胃酸,而發生晨吐,因此起床時可補充一些蘇打餅乾、吐司、麵包等好消化的食物,以減輕噁心感,並減少食用湯湯水水的食物,避免引發胃食道逆流而造成嘔吐。
 
3少油、少炸、少甜
油膩的食物不好消化,所以停留在腸胃的時間會比較久,因而刺激腸胃道、引起噁心感。因此在選擇食物時,盡量少油炸、少油膩或過鹹的食物,以免難以消化,並對孕媽咪的身體造成負擔。
 
不過,吳文毅醫師表示:「懷孕時期有些媽媽的口味會改變,因此,孕媽咪對哪些食物有胃口,倒也不必過於禁止,不過仍然要適度。」。
 
4避免碳酸飲料
碳酸飲料容易刺激胃酸分泌而產生噁心感或反胃,應盡量避免。
 
5補充維他命B6和水分
根據醫學研究,攝取維他命B6可減緩嘔吐,如果孕吐嚴重可請醫師開立。另外,也要適度補充水分。

生活面
1睡覺時墊高枕頭
晚上睡覺時可將枕頭墊高以免胃酸逆流。另外,不要吃完東西後立即躺下來,以減少胃食道逆流、反胃的感覺。
 
2睡前2小時別攝取太多水分
盡量別在睡前兩小時飲用白開水以外的飲料或湯品,免得睡覺時胃酸逆流,引發噁心、反胃,也影響睡眠品質。
 
3適度戶外活動可促進腸胃蠕動
懷孕以後,因為黃體素升高的緣故會造成腸胃蠕動變慢,如果吃完飯就坐下來或躺下來,更讓腸胃不好消化。因此,吳文毅醫師建議吃完飯後,孕媽咪可以到戶外散散步,促進腸胃蠕動、增加消化。

正常飲食,家人多支持!
懷孕初期的飲食,原則上是三餐正常吃、少量多餐,不用刻意增加分量,吳文毅醫師表示:「這時期的孕婦多半沒有胃口,倘若強迫自己進食,反而會給自己壓力。」大致來講,度過3個月,約在12~13週以後孕吐會慢慢緩解,孕媽咪別過度擔心。
 
吳醫師認為,在孕婦害喜的階段更需要家人多鼓勵、多支持,懷孕3個月以後狀況會改善很多。另外,孕媽咪的飲食不用太忌口,可是盡量均衡飲食,六大類食物均衡攝取,如此才能提供孕期足夠的營養。
 
完整內容請翻閱《媽咪寶貝》102.5月號

吳文毅                                  
學歷:臺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臺大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
臺大醫院婦產部總醫師
澳洲Bethesda及Glengary醫院骨盆重建手術進修
新加坡國立大學醫院腹腔內視鏡手術進修
現任: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病房主任
臺大醫院婦產部兼任主治醫師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013年5月號。http://www.mababy.com/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