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傷再添一椿! 吃多恐導致氣喘
鋁會傷害神經系統,導致失智症,殊不知,鋁傷還不只此;根據最新研究顯示,氣喘病人血漿中的鋁濃度竟然高得離譜,要比一般正常人高出三倍之多!醫師指出,雖然氣喘和血中含鋁濃度增高的因果關係難證實,但是最好還是不要將鋁吃進肚子裡。
 
該項研究是由澄清醫院耳鼻喉科暨營養醫學門診主任劉博仁,與弘光科技大學營養醫學所教授陳伯中及副教授郭志宏老師,自2006年開始,針對30位氣喘病人做血液氧化壓力等進行分析。
 
結果發現,30位氣喘病人血漿中的鋁濃度平均每cc高達77毫微克,而沒有氣喘疾病的30位對照組的鋁濃度平均則是每cc在24毫微克;該篇研究論文已發表於2013年美國「環境毒物暨藥理學」國際雜誌,引起國際重視。
 
劉博仁主任表示,已有醫學報告指出,過量攝取鋁元素,會傷害神經系統、導致老人癡呆症,也會使骨質疏鬆加速產生;而氣喘的原因很多,也較難根治,病人除了要避免氣喘過敏因素以外,最好也要避免生活飲食習慣中吃到鋁。
 
民眾在生活飲食習慣中該如何防範吃到鋁?劉博仁主任指出,除了少用鋁鍋,也不要用鋁製品裝檸檬汁、醋等酸性溶液,因為酸性溶液會加速鋁的溶出,至於做餅乾糕的模具也最好不要用含鋁的材質或是鋁箔紙,在飲食方面,有些油條或是甜甜圈業者會在麵粉中加上含鋁的明礬,也應注意。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對於經常吞幾顆胃藥「顧胃」的民眾也要小心;劉博仁說,有些胃藥是含有鋁的成份,濫用胃藥的結果反而累積血液裡的鋁濃度,不得不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