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篩檢如量血壓 定期測量防憂鬱
現代生活壓力大,許多人出現不同程度的憂鬱症狀而不自知,或是發現後卻缺乏醫療資源協助。董氏基金會表示,透過簡易的篩檢,有助於發現憂鬱情緒,民眾應把情緒檢測視如量血壓一般,常常透過智慧型手機或紙本篩檢,達到預防憂鬱症效果。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全球某些地區只有不到10%的民眾,可接受適當的憂鬱症治療,主因在於投入資源不足,缺乏專業人力;而依據美國ㄧ項研究發現,透過簡易的篩選,可幫助大學生發現憂鬱情緒,促進其適時處理。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葉雅馨主任指出,依據去年11月發表的「DS憂鬱情緒檢測」APP,分析下載超過4萬人次的使用情形,依照年齡,超過一半使用者在20至29歲之間, 50歲以上受測者則僅佔2.32%;她建議,對手機使用較熟稔的年輕子女,可利用APP工具,定期關心長輩的情緒狀況。
 
另從性別來看,該APP使用者,近7成是女性,葉雅馨提醒,在傳統觀念下,男性不易對外人吐露心事,因此更需要透過APP這類隱密性高的自我檢測,了解自己的情緒狀況。
 
她說,這類篩檢就像量血壓、血糖一樣,需要時常測量且方法簡易,回答相關問題後即可得知自己的憂鬱指數,若指數超標,可依APP提供的求助資源或紓壓管道協助解決憂鬱問題,是個方便實用的心理健康自助工具。
 
與董氏基金會合作推出憂鬱情緒檢測APP的用心快樂社企執行長趙士懿指出,觀察APP下載人次之多,反應出社會大眾對心理衛生保健的需求,使用者不僅能定期了解自己的情緒狀況,還可得到正確的方式排解壓力和負向情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