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腱鈣化 海釣男子肩膀劇痛
釣到一隻三公斤重的大紅紺,卻讓喜歡海釣的王先生笑不出來,因為隔天他右肩劇烈疼痛,左肩卡卡,連想穿脫衣服都成問題,上廁所還要另一半協助。就醫檢查發現,他罹患了鈣化性肌腱炎,肌腱嚴重鈣化及發炎。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表示,人體許多器官都可能鈣化結石,肌腱也不例外。所謂鈣化性肌腱炎就是肌腱出現鈣化物的沉澱,且合併發炎,目前原因不明,可能是局部缺氧,或是肌腱退化或受傷,甚至與個人體質或環境因素有關。
 
從事貿易業的王先生今年50歲,每逢假日,就喜歡海釣,日前奮力釣起一尾大紅紺,足足有三公斤重,不料,這卻是他惡夢的開始,隔天一早因一陣劇痛而醒來。
 
王先生自訴,右肩劇烈疼痛,左肩也卡卡不順,一舉手就痛,連上廁所時,解開衣褲,都做不到。其中又以右肩最為嚴重,只要稍一抬高或扭轉,就會劇烈的疼痛。左肩雖還可活動,但只要側抬至90度,就會痛到死去活來,並帶有卡卡聲響。
 
謝霖芬指出,該名患者過去3個月來,左肩常隱隱作痛,不過,右肩劇痛卻是第一次發作。超音波檢查發現,兩個肩膀的棘上肌肌腱均出現鈣化現象;X光顯示,雙肩都看得到有白色鈣化區,其中右肩的鈣化點較為分散,左肩鈣化則形成圓弧狀。
 
謝霖芬解釋,人體內的鈣化物的主要成分為碳酸磷灰石,如發生在肌腱,則以肩膀比率最高,尤其是棘上肌,臨床約有一成病人雙側肩膀同時長出結石。一旦急性發作,肩膀劇烈疼痛,時間大約持續1至6周。
 
在治療急性鈣化性肌腱炎方面,一般會將類固醇與局部止痛劑注射至鈣化發炎的肌腱及滑液囊,即可迅速緩解症狀;至於慢性疼痛,則建議震波或復健治療,或是使用針頭穿刺或抽吸鈣化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