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養「珍珠」 婦人聽力受損
蝦米!中耳炎會養出「珍珠」!原來是有一名婦人有耳鳴、耳漏等毛病,卻不以為意,結果竟導致慢性中耳炎,並因此而產生中耳腔出現「珍珠瘤」;醫師提醒,耳中長出珍珠瘤恐使內耳受到波及而聽力損失,嚴重可能導致全聾、臉歪嘴斜的危險,不得不慎。
 
收治該名婦人的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賴仁淙主任指出,俗稱的「珍珠瘤」又名膽脂瘤,常伴隨著慢性中耳炎發生,其實膽脂瘤並不是真正的腫瘤,它是因表皮層層內翻包覆著角質,外觀看起來白亮亮有如珍珠光澤而有此名。
 
這名婦人多年來一直有聽力損失、耳鳴、反覆耳漏等毛病,但都未積極治療;最近至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求診,才發現不僅已演變為慢性中耳炎,耳膜還有50%的穿孔破損;沒想到醫師在為其手術時,竟發現婦人中耳腔內還躲藏著一顆「珍珠瘤」。
 
賴仁淙主任強調,珍珠瘤侵蝕聽小骨會導致聽力損失,若侵蝕達內耳,會造成眩暈,再嚴重到達腦膜附近則會有頭痛、腦膜炎、甚至腦膿瘍的可能;所以,膽脂瘤的治療還是以儘快手術為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