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阻塞作祟 下肢傷口半年無癒合
台中市一名62歲林姓患者,因患有高血壓及冠狀動脈阻塞病史,做過心臟繞道手術,有心律不整毛病,下肢傷口半年無法癒合,至中國附醫檢查後發現為下肢血管阻塞所致,經手術改善,傷口治療後已癒合。
 
中國附醫整形外科主任張家寧指出,林先生患有高血壓及冠狀動脈阻塞病史,而左下肢有個長寬各約5公分傷口,半年來到各診所醫院治療,都無法癒合,為病患清創後,懷疑是下肢動脈不通所致,將患者轉給心臟內科醫師徐中和治療。
 
心臟內科醫師徐中和指出,檢查後發現患者的左下肢踝肱動脈,血壓比值為0.65,遠低於正常值0.9,顯示左下肢循環不良,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外髂動脈已阻塞,才造成下肢血液循環不良,並導致傷口不易癒合。
 
該名林姓患者經氣球擴張手術併支架等手術治療後,大幅改善血液循環不良狀況,經整形外科進行傷口清創照護及植皮手術,終於使傷口癒合。
 
張家寧主任呼籲,下肢血管阻塞危險因子有抽菸、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下肢不易癒合的病患平時應注意是否因動脈阻塞或是狹窄,能及早打通血管,恢復下肢血流,有助於傷口癒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