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效洗衣精成份 引皮膚過敏加劇
一名從小有過敏性皮膚的7歲男童,最近每當穿上貼身衣物就全身發癢,過敏部位更抓出一道道有如抓痕的紅血絲,就診後先調整飲食及用藥治療,卻毫無改善,後經醫師進一步詢問,才發現過敏原是媽媽前陣子更換的強效洗衣精,導致孩童併發蕁麻疹。
 
收治該個案的開業醫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醫師表示,清潔劑是生活中常見卻容易被忽略的過敏原之一,尤其原本皮膚敏感的人,更容易受非天然成份刺激,讓原本的過敏情形加劇。
 
強效清潔劑主成份中的石化界面活性劑,若長期高濃度接觸,會破壞角質層,遭破壞的皮脂促進化學物質經皮吸收,易造成過敏接觸性皮膚炎;環境荷爾蒙壬基酚則可能干擾內分泌,造成雄性生物女性化,傷害生殖系統。
 
次成份中,常添加於洗衣精的螢光劑有增白效果,但容易殘留在衣物上,長期接觸刺激皮膚、導致呼吸道過敏,或經皮膚吸收造成肝腎負擔;至於號稱「致敏元凶」的香精,已被歐盟證實內含26種致敏因子,上述兩種成份都可能增加致癌風險。
 
趙昭明提醒,許多民眾選購洗衣精時只看瓶身不看標示,常被「標榜天然」的洗衣精誤導,以為洗劑內含的是天然成份。他呼籲,選購洗衣精時,看清楚標示中的面活性劑,需為天然植物來源,並挑選零香精、零螢光劑、零有毒殘留產品,以避免誘發過敏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