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銀髮族五都第二 老人自殺多因情和病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台南市六十五歲以上銀髮族就有二十二萬餘人,高居五都排名第二,僅次於台北市!高齡化社會來臨,也逐漸衍生出許多問題,根據台南市衛生局統計,該市自殺死亡者中,去年至今年四月底,就超過一百名老人,自殺原因主要為感情因素和久病不癒。
 
因為醫療水準的提高,人類平均壽命不斷延長,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五都65歲以上人口數排名依序為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台中市及新北市;其中台南市65歲以上長者共有22萬4360人,佔該市總人口的11.92%,較全國平均11.22%略高。
 
銀髮族人口逐漸上升,所可能衍生的老人相關疾病也日益增加,甚至因此而讓老人常有生不如死的困擾,以致老人自殺事件時有所聞;根據台南市衛生局統計,自101年至102年4月底,自殺死亡人數為382人,其中65歲以上老人就有104人,佔27.23%,自殺原因以「家人間情感因素」及「久病不癒」為主。
 
衛生局表示,社會大眾應多關心家中長者,特別是面對入住機構及長期罹患生理或心理疾病的長者,周遭的親友更應抽出時間給予陪伴及傾聽,讓長者過一個無鬱卒的人生。若有需要,可撥打免費心理諮商服務專線06-3352982及06-6377232,以及行政院衛生署提供的24小時免費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
 
另外,為鼓勵長者走出戶外,進入社區參與社團或社會服務活動,台南市衛生局與華山及創世基金會,將於5月18日在該市公園國小共同舉辦「愛老人」嘉年華會,民眾可帶家中長輩參加,一起同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