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腹凸肚痛 腎臟水泡多如兩串葡萄
別以為肚子凸就是啤酒肚!一名46歲的吳先生,兩年前被診斷出高血壓,近半年因應酬多常常外食,按時服藥高血壓卻控制不好,小腹微凸也以為是啤酒肚而不以為意,直到腰痠得厲害、小便出現泡泡,加上肚子經常絞痛,就醫檢查,才發現兩顆腎臟腫脹得像兩串葡萄,長出數十顆水泡,確診為「多囊性腎病變」。  
 
收治該病患的台北中山醫院腎臟科主任何健明醫師表示,又稱「多囊腎」或「泡泡腎」的多囊性腎病變,是一種最常見的遺傳性疾病,該個案為成年型多囊性腎病變,這類患者大多發生在40歲左右,男女罹患機會相當。
 
多囊腎患者因基因突變,腎臟長出許多囊腫,水泡會愈長愈多,導致腎臟體積變大、腎功能減退;像上述個案經超音波檢查,腎臟長度約十五、六公分,足足比一般腎臟長5-6公分。據臨床統計,60歲以上的多囊腎患者有一半需要洗腎,嚴重甚至可能因高血壓導致腦溢血,或出現腦血管瘤致死。
 
疾病初期的腰痠、腹痛、尿中帶泡、血尿或高血壓症狀,易導致患者以為單純是高血壓或其他病症,就算就醫驗尿也檢查不出來,延誤治療時機;何健明表示,目前最好的檢驗方式是腎臟超音波檢查,可明顯發現兩顆腎長滿水泡,少則數顆,多至數十顆。
 
何健明提醒,有多囊腎家族病史的民眾,或在30歲前診斷有高血壓的年輕患者,要特別提高警覺,定期抽血檢查腎功能變化,若發現肚凸腹痛,儘速尋求腎臟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多囊腎目前沒有可明顯改善的藥物治療,只能透過調整生活習慣及飲食,延緩腎功能衰退,並按時量血壓、定期回診,讓腎功能得到長期的控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