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前喝500cc溫水 提高減肥效果
喝水也能減肥?據美國一項研究指出,48位同樣攝取低熱量飲食的中老年人中,餐前喝500cc水相較於沒喝水者,3個月後可多瘦2公斤;而同樣減重4公斤,喝水者的減重速度比沒喝水者足足快了4週。營養師表示,餐前慢慢飲用白開水,可增加餐中以及餐間的飽足感,提高減肥效果。
 
該研究以48位55-75歲中老年人進行低熱量飲食,分為餐前喝水組與沒喝水組,結果顯示,3個月後喝水組減輕7公斤,沒喝水組只減輕5公斤;若兩組同樣減重4公斤,喝水組只須5週,沒喝水組則需9週才能達同樣效果。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明,減重者在三餐前,以緩慢速度喝下500cc溫水,可增加餐中與餐間的飽足感,降低進食量,進一步提昇減肥效果;須注意的是,喝水的速度必須放慢,因為傳送飽足感信號給大腦須一定時間,若喝太快,還沒來得及騙過大腦就開始進食,效果自然無法彰顯。
 
美國另一項包含12萬餘人的大規模研究指出,若以一杯水取代一杯含糖飲料,在四年中可避免體重上升0.49公斤;若取代一杯果汁,則可避免增加0.35公斤,可見白開水幫助減重的妙用。
 
除了汽水、可樂、茶飲等含糖飲料容易讓人發福,許惠玉特別提醒,運動飲料的熱量也不低,且不常運動的人若長期將它當開水喝,過多的電解質進入身體,會需要更多水份來稀釋血液中的電解質,可能使血壓上升、增加心血管負荷,同時損害腎臟功能;另外,酸酸甜甜的運動飲料含有一定的酸性,有消化性潰瘍病史的人切勿空腹飲用,以免復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