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圓芋圓含毒澱粉 衛生署擬加重罰責
粉圓、板條是許多民眾的最愛,不過,現在卻被查出部分產品摻有「毒澱粉」。衛生署公布,台南協奇及新北市怡和等2家澱粉廠所供應的澱粉,違法添加工業用黏著劑「順丁烯二酸」,緊急查扣25公噸。(照片來源/取自網路)
 
衛生署要求2家業者停止製造生產,並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開罰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違規產品也依法應沒入銷毀、下架。
 
不過,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認為,罰責過低,因為順丁烯二酸屬於工業用有毒原料,可能傷害腎小管,臨床就收治過不少尿液驗出糖份,卻不是糖尿病的案例,可能與順丁烯二酸有關,政府應比照塑化劑管理,提高罰緩。
 
對此,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表示,將考慮修法加重罰責,不排除比照塑化劑,開罰最重600萬元。
 
康照洲表示,塑化劑風暴後,食品衛生管理法就修法加重第11條對「有毒或含有害人體健康之物質或異物」罰責,針對違法製造、加工、調配具劇毒、急毒、致癌等有害物質,可罰6至600萬元。
 
食藥局區管中心主任潘志寬指出,「順丁烯二酸酐(Maleicanhydride)」為美國FDA及歐盟核准的間接食品添加物,遇水後會轉化成順丁烯二酸,可應用於與食品接觸的包材。
 
由於在合法添加物的蘋果酸或反丁烯二酸等,也可能含有少量順丁烯二酸,因此,部分食品中檢出順丁烯二酸實屬合理,但這次業者是直接違法添加國內未核准的順丁烯二酸化製澱粉。
 
由於順丁烯二酸化製澱粉被用來製造民眾常吃的粉圓、芋圓、地瓜圓、板條、黑輪,已造成消費者恐慌。潘志寬強調,已要求地方衛生局追查遭波及的下游廠商,並將澱粉廠列為例行的重點稽查對象,擴大檢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