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奶嘴戒了沒? 最晚2歲要戒除(下)
4.暴牙:吸吮奶嘴的位置多位於口腔前方,長期下來會使得上顎門牙被往外推,便形成暴牙。
 
5.咀嚼功能不佳:當上下門牙無法處於正常位置,便造成咬合不正,影響寶寶口腔的咀嚼動作。
 
6.發音不正確:咬合不正的寶寶在學習說話時,口腔動作無法順利進行,發音的位置也不對,講話容易有漏風現象,無法正確發音。
 
7.影響外觀:齒列不正會影響到臉型,當孩子漸漸長大,在學校等團體中生活時,因旁人的眼光,自己的外觀、發音上的問題,有可能會使孩子比較沒有自信心。

戒除奶嘴的方式
當寶寶到了1歲多、2歲這個階段,為了避免影響他的齒列發育、身心發展,必須儘早為他戒除吸吮奶嘴的習慣,而如何讓寶寶徹底戒掉奶嘴呢?以下提供幾種方式供您參考。
 
1.漸進式減少吸吮奶嘴次數:比方說讓孩子習慣只在睡前這段時間可以吸奶嘴,其他時間若孩子想要奶嘴都堅持不給,慢慢改善孩子依賴奶嘴的習慣。
 
2.轉移注意力:當孩子在哭鬧吵著要奶嘴時,建議家長可藉由其他的互動模式去轉移他的注意力,比方說跟他玩遊戲、說故事給他聽,讓他暫時忘卻有奶嘴這個東西。
 
3.用副食品替代:當寶寶半歲左右可開始吃副食品時,建議家長要用食物讓孩子多咀嚼,以滿足他們的口慾。
 
4.改變習慣:建議照顧者可告訴孩子奶嘴不見了或是壞了,原本的已經不能用了,必須再買新的,而這過渡期間就可讓孩子慢慢習慣沒有奶嘴的日子。

切記勿強迫孩子戒除奶嘴
奶嘴除了對於孩子的情緒有安撫作用,對他們口慾期的發展更是很重要的。當孩子的口慾被充份滿足後,對自我的自信、對他人的信賴及對未來的人際關係互動都有相當正向的影響。因此,當孩子到了一定的年紀,家長想要替孩子戒除奶嘴時,必須先考量孩子的年齡、氣質,選擇適合孩子的戒除方式去逐步讓他適應。
 
也許有的孩子要花比較長的時間去習慣沒有奶嘴的日子,那麼這時候家長也不要過於煩躁,應先耐心觀察孩子的情況,再給予應對措施。切勿用強迫式的硬性手段去逼迫孩子,不僅有可能為孩子的身心發展帶來阻礙,也有可能讓孩子想唱反調,就更難讓孩子脫離奶嘴了。

潘俊伸
學歷: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畢
經歷: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總醫師、主治醫師
   潘俊伸小兒科診所院長
現任: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
 
*更多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3年5月號。http://www.mababy.com/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