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烏黑秀髮會大量脫落?(下)
關於孕期頭髮的迷思  
老一輩的傳言,懷孕時不能剪頭髮與碰剪刀,這個當然是迷信,懷孕時也可以剪頭髮。況且剪短髮反而會使頭髮不易打結或因拉扯而落髮,所以孕期剪髮是絕對沒問題的!

如何改善落髮問題與保護頭皮
治療根本的疾病:
 
1.壓力大:無論是產前憂鬱或產後憂鬱,都可能導致落髮量增加。若是懷孕或產後壓力較大的人,應與過來人聊聊、尋求家人支持,包括對孩子的照護等方式,或是採團體治療分享經驗。如仍未改善,應求助於心理師。
 
2.甲狀腺低下:內分泌科的醫師會給予甲狀腺素補充甲狀腺荷爾蒙。
 
3.缺鐵性貧血:注意鐵質攝取,懷孕時可補充孕期綜合維他命;另外也可以請醫師開鐵劑,不過鐵劑的副作用是便秘、胃部不適與脹氣。
 
因缺乏營養會容易落髮,所以可以多補充一些營養素。有助益的營養素如下表所示:                     

營養素名稱 功能 食物來源
蛋白質 具有修補組織的功能,是構成頭髮組織重要的營養素。 蛋、牛奶、豆類等。
維生素A 增加頭髮的強韌度,使頭髮不易斷裂。 花椰菜、包心菜、番茄、胡蘿蔔、木瓜、櫻桃、香蕉、芒果、牛奶等。
維生素H 糙米、紫米、豆類等。
(白米並無維生素H。)
維生素B群 有助於刺激頭髮的生長。 糙米、小麥、蛋黃等。
缺鐵會貧血,進而致使落髮。 櫻桃、菠菜、何首烏、木耳等。
缺乏鋅時也會造成落髮。 蛋黃、海鮮、酵母、海藻、豆類等。

過度使用髮膠、造型液會導致毛孔阻塞,改變髮質,使頭髮容易脫落。應盡量減少使用髮膠相關產品,若須使用也要避免塗抹到頭皮上。

張建玫醫師表示,過度日曬也不利於頭皮保養,因為紫外線會破壞毛囊組織。要避免陽光直射頭皮,白天出門時可撐傘。(不過不建議以戴帽子的方式來防止陽光直射,因為戴帽子時頭上易冒汗,頭皮長時間悶在裡面,毛囊更不健康,也會間接干擾頭髮生長。)

頭髮別常綁起來或綁太緊,容易因拉扯而導致落髮。此外頭髮太長容易打結,想要減少掉髮問題,留短髮也是比較合適的髮型。

「先解決根本問題,才不會治標而不治本。」

圓形禿,並非正常產後落髮
孕期與產後落髮通常是髮量平均的落髮,而非集中在頭上的同一塊區域落髮。如果頭上因大量落髮而呈現約1元錢幣大小的圓形落髮區域,就是圓形禿,也就是俗稱的鬼剃頭(可能是單個圓形或是多個圓形重疊不一定)。這種情況下即非正常的落髮,而是自體免疫細胞去攻擊毛囊導致落髮,通常是因為體質合併精神壓力所造成,須請皮膚科醫師診治。

先解決根本問題,才不會治標而不治本
不過導致大量落髮的原因,通常都與頭髮保養沒有太大的關係,也不會因為做好頭皮與頭髮護理,就能解決落髮問題。例如甲狀腺低下、缺鐵性貧血等,落髮只是內在健康問題所引發的症狀,須先治療根本的問題,而非只治療頭皮或頭髮本身。如果不治療的話,問題會更加嚴重,通常不會自行改善。

張建玫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國立台灣大學分子醫學研究所遺傳諮詢專班
經歷:輔仁大學醫學系臨床講師
現任: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林明秀
學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經歷:台北醫學大學署立雙和醫院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兼任主治醫師
衛生署桃園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現任: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
 
*更多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3年5月號。http://www.mababy.com/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