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烏黑秀髮會大量脫落?(中)
產後落髮的原因
張建玫醫師指出,懷孕時體內的雌激素很高,產後雌激素驟然下降,身體無法立刻適應這種變化,所以容易大量落髮。若以生長週期的角度來說,產後有更高的比例頭髮會進入休止期,約高達所有頭髮的40~50%,所以落髮的機率自然也提升。大多數的產婦都有產後落髮的問題,這是自然的現象,不用過於擔心。

體內的雌激素驟減為產後落髮的主因。除此之外,產後落髮也有其他原因:
 
1. 產後大出血:自然產後24小時內出血量高於500C.C.以上、剖腹產後24小時內超過1,000C.C.以上,就算是產後大出血。大出血會使身體呈現貧血狀態,而貧血的常見症狀之一為掉髮,所以產後大出血也會導致落髮。若是生產時曾經產後大出血,事後也可以補充鐵質以避免落髮。
 
2. 睡眠不足:如果為了照顧新生兒睡眠不足,每天沒睡滿7~9個小時,也容易落髮。
 
3. 產後憂鬱:壓力大時,落髮問題會更趨明顯。若是茶飯不思,飲食不正常、睡眠又不充足,身體機能失調,體內營養素不足時,不夠充足的養分會被用來供應給最重要的生理器官,以利器官正常運作,如肝臟、心臟等;至於次要的身體組織(例如頭髮),則會在身體缺乏營養的前提下選擇不被供應養分,因而導致落髮。
 
4. 產後過度節食瘦身:同樣的道理,倘若產後因想要瘦身而採用節食的方式,減少蛋白質食物的攝取量,也會導致落髮。
 
5. 其他因素:化療、自體免疫疾病、圓形禿、長頭癬…等,也會引起落髮。

產後落髮的時間點   
林明秀醫師指出,落髮最常出現的時間點,約為產後2~6個月之間。一般來說,6個月之後落髮的情形會逐漸自行改善,無須就醫。不過內分泌失調、抑或生產過程中傷到腦下垂體,都會使落髮時間延長,如果有這些問題或是產後超過1年每天仍大量落髮(每天超過100根落髮),則要請專科醫師診治。
 
另外季節變換時落髮數會跟著改變,如初秋時節落髮數可能為春夏時節的兩倍,不過不用擔心,通常幾週後就會自行改善。


關於產後頭髮的迷思
為了怕產後坐月子時感冒,老一輩的常說產後至少一週不要洗頭髮。其實無論是自然產或是剖腹產的產婦,產後都可以洗頭,不過要注意剖腹產產後一週內應採擦澡的方式,或淋浴前傷口應先覆蓋防水敷料,以免傷口不慎碰到水。為了避免洗頭時身體也被水淋濕,可請他人幫忙洗髮,洗完亦要徹底吹乾,以免感冒。

孕期落髮的原因   
張建玫醫師表示,其實不僅是產後落髮,懷孕時也有一些人有落髮的問題。不過此時的落髮原因就與雌激素無關,而可能有三種成因:
 
1.產前憂鬱或其他壓力:例如產前憂鬱或有其他煩惱的問題,就會因累積壓力而導致落髮量較多。
 
2.甲狀腺低下:倘若甲狀腺無法分泌足夠的甲狀腺荷爾蒙,會造成全身細胞及組織的新陳代謝變慢,進而引起甲狀腺機能低下。症狀包括疲倦、毛髮脫落…等。
 
3.孕期易出現缺鐵性貧血:隨著胎兒的成長,母親身體血液供應子宮的量也會增加。如果孕期沒有攝取足夠的鐵質,就會容易導致缺鐵性貧血。當營養失調、體內的營養素不足時,也會造成落髮,所以均衡飲食很重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