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晶片 30分鐘檢測敗血症

在5年500億經費挹注下,台大、中研院和陽明大學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可以在30分鐘內快速篩檢病毒的神奇晶片,避免抗生素濫用及減少併發症,還可廣泛用在癌症篩檢、環境污染、食品藥品微生物檢測,甚至假酒檢測及犯罪偵防。這項獨步全球的重大成果,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自然通訊」 (Nature Communications )上。

敗血症、肺結核等重大疾病的病菌培養,往往曠日費時,少則2至5天,多則幾星期,甚至檢驗出來時患者已經往生。中研院和台大合聘的特聘教授王玉麟帶領的跨校研究團隊,利用奈米科技光譜技術找到重大突破,可望將敗血症的傳統檢測時間縮短至30分鐘,讓醫師快速使用有效的抗生素,也可分辨菌種是否有抗藥性。他研容新研發的「捕捉與偵測細菌雙功能快速檢驗晶片」,堪稱是「世紀性貢獻」。

研究論文第一發表人、台大高分子所專案計畫助理教授劉定宇表示,這項發明是利用表面增強拉曼光譜技術為基礎,製作「捕捉與偵測細菌雙功能快速檢驗晶片」,具有超高靈敏度,幾秒鐘內就可以取得單隻細菌的光譜,可在30分鐘內篩檢出敗血症病人血液中的細菌。

他表示,「捕捉與偵測細菌雙功能快速檢驗晶片」可以利用表面第一層的「萬古黴素」,將血液中的細菌牢牢抓住,以便第二層的「銀奈米粒子陣列」放大細菌表面分子的拉曼光譜訊號。劉定宇形容,就像每一種樂器都有自己特定的音色一樣,每一種分子也都有自己特定的「分子拉曼光譜指紋」,科學家可以藉此光譜指紋區分細菌的種類。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韓吟宜主治醫師說,該晶片是檢驗方法的大躍進,可望大幅提升敗血症患者的存活率,降低器官衰竭的發生,及解決抗藥性細菌及抗生素濫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