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輔助重點全分析 Baby的5大動作發展(上)
寶寶0~1歲時期是成長過程變化最大的階段,除了身高與體重,一歲前的Baby會經歷極為重要的「翻身、坐、爬、站、走」等動作發展。針對這5大動作,其發展時間與行為模式為何?有哪些重點父母必須注意?

父母輔助重點全分析
對於每階段嬰幼兒做到「翻身、坐、爬、站、走」五大粗動作的比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物理治療師蔡意茹根據中原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王天苗教授於2004年所做的統計表示,以翻身而言,50%以上的寶寶在6個月可以翻得好,95%在9個月能做到。
 
坐的部分,5個月大的孩子約50%可以自己手扶著坐;通常6~9個月大的寶寶可以獨立維持坐。至於12個月大的寶寶約95%已經會爬;50%的寶寶會站。大約有50%的孩子在13個月時就可以學會走路。
 
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慧如指出,目前兒童發展遲緩的發生率約6~8%。

5大動作的重要性
觀察幼兒發展最明顯
 
5大粗動作最能明顯觀察幼兒的發展情況。
 
一般而言,5大粗動作最能明顯觀察幼兒的發展情況,從中瞭解其發展順序;此外也可藉由粗大動作來檢視腦神經是否依正常速度發展。陳慧如醫師指出:「有一些疾病像腦部問題,會先反應在粗大動作上,例如:8個月寶寶還不會翻身或坐等,就要考慮是否有腦部神經發育異常等情形。因此,粗大動作明顯落後的小孩須檢查是否有腦神經發育的問題,可能與腦部先天性發展異常、早產或與其它先天性症候群有關。
 
蔡意茹治療師補充:「翻身、坐、爬、站、走等動作,與神經、骨骼、肌肉的發展有關。」如果都發展成熟,孩子會逐漸做到這幾個動作,但並非完全按這順序發展,根據蔡治療師的觀察,有些幼兒先會站、會走、才會爬;不一定是先爬、才會站和走,最主要是依孩子的年紀來瞭解他會出現哪些移行能力。
 
不過原則上,多數寶寶還是會先翻身、接著是坐起來,慢慢學會站和走。而這幾個動作對幼兒來說,是最早探索環境的方法,從翻身開始,他可以看到不同的世界;不像仰躺,只能看到天花板或眼睛上方的視野。而當他開始坐、爬、站時,視野高低也就不同,與環境產生更多的互動。
 
整體來說如果不是明顯的落後,在之後還能追得上來,陳慧如醫師舉例說明,一般是6個月大的寶寶會翻身,而寶寶卻到9個月才會翻身,發展稍微慢一點,家長要注意孩子之後是否有協調、感覺統合等問題,或合併其它精細動作或語言發展問題。

發展不好的因素
多為刺激不足造成
倘若五大動作發展不好,陳慧如醫師表示:「首先要排除腦神經方面的問題,包括腦部的先天性發育異常,或腦部曾受傷、甚至腦部發炎像腦膜炎等。」另外,也可能是合併其它基因症候群或一些代謝問題。
 
除此,骨骼、肌肉發展不佳也會影響5大動作發展,但是要經過醫師的鑑別診斷,例如脊髓肌肉萎縮症,是因支配肌肉的脊髓神經出現問題,導致粗大動作發展落後或退化。不過,也有部分發展不佳的原因是刺激訓練不夠,像有些家長怕孩子哭,經常抱著或背著他,減少他練習爬的機會。
 
孩子的5大動作發展不佳,依據蔡治療師的臨床經驗,造成原因多半是刺激不足。尤其現在少子化,父母很寶貝孩子,有時候寶寶因為趴著不舒服而哭泣,家長常會立刻抱起來安撫,沒有讓他有學習翻身、坐、站的機會,漸漸的孩子的骨骼系統無法發展成熟,也變得愈來愈沒有力氣,更不喜歡動,蔡治療師指出:「甚至有些家長認為等孩子大一點就會自己走,但其實為錯誤觀念。」


幼兒發展的5個大動作
動作1》翻身
時間:4~6個月
 
翻身,是寶寶坐起來的前置動作的重要發展,也代表神經、骨骼、肌肉等部位漸漸發展成熟。通常翻身的順序是從趴著變躺著、再從躺著變趴著,不過並非每個孩子的發展都如此。另外,4個月大的寶寶會有點側翻,但不見得翻得過去,陳慧如醫師提醒:「這時期父母要特別注意,別讓幼兒翻身的瞬間就不小心從床上掉落。」
 
當寶寶翻身的同時亦在練習動作協調,蔡意茹治療師解釋:「開始翻身先是未分節式翻身,手和腳一起往同一邊倒。6個月時,才是分節式翻身,也就是由手先動、再腳動;或腳先動再換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