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放輕鬆 媽咪美麗不打烊(下)
育兒社群的情緒支持
另一方面,全職媽咪們雖然很願意為孩子去扮演媽咪的角色,但要記得覺察自己對自己、對孩子的期待是否合理,許多人會落入孩子一定要教得比別人家的小還棒的迷思,但曾心怡心理師認為「最怕的就是比較的心態」。特別是每個孩子天生的氣質都不一樣,學習的快慢程度也有差別,媽咪們要記得不能用別人小孩的標準來要求自己的孩子。
 
此外,兩位心理師表示全職媽咪不妨勇敢尋求先生或家庭的支持,畢竟家庭不是一個人的責任,所有的調適過程也不單只是女性自己的責任與問題,更多時候都需要家庭中的成員一同來分擔。
 
也可以藉由周遭擁有類似經驗的育兒的朋友,在網路上成立社群,或是在現實生活中組成定時的媽媽聚會的活動,彼此交流育兒大小事。
 
曾心怡心理師表示,由於她的孩子正處於新生寶寶的階段,最讓她頭痛的莫過於作息問題,總是要趁著孩子入睡之際才能起身抓取空檔時間清潔打掃家裡或是料理晚餐,時間難免瑣碎令人抓狂,又找不到人可以吐吐苦水時,這時候她有一個好朋友組成的育兒社群,就能彼此分享經驗交換意見解解煩悶了。相對來說,這就是一個有力的情緒支持。
 
葉怡君心理師也分享,如果現實生活中真得找不到類似的團體、社群時,別忘了那些孩子長大的親友也擁有寶貴的經驗:「我記得我在坐月子時曾經很焦慮,我就打電話給我的同學,儘管孩子都五、六歲,但她們都還記得育兒過程的辛苦,最重要的是妳自己要記得跨出那一步,不要覺得自己的問題是不是很蠢就不敢問了。」

PART2 家庭v.s.工作 蠟燭兩頭燒
職業婦女不是女超人!
身兼妻子、媽咪、女兒、媳婦、上司、員工等多重身份,當妳日復一日周旋於客戶和廠商間忙得暈頭轉向,下了班還必須立刻趕往幼兒園接孩子,聽著老師熱情報告孩子今日的學習狀況,另一面又思忖要如何快速抵達超市搶購特價的蔬果,踏進家門甚至連衣服還來不及換,就要立即變出四菜一湯滿足挑剔的嘴,飯後還有成堆的碗筷和髒衣服要洗……這樣馬不停蹄的忙碌生活,也讓職業婦女不禁大嘆:「我不是女超人!」
 
完整內容請翻閱《媽咪寶貝》102.5月號

葉怡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
   高雄醫學大學行為科學研究所心理學組
經歷: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臨床心理師
   臺北市立啟智學校臨床心理師
現職: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臨床心理中心
   精神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曾心怡
學歷:臺灣大學心理學系
   臺灣大學心理學研究所臨床心理學組
經歷:臺大醫院培訓講師
   臺灣大學學生輔導中心兼任輔導老師
現職: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臨床心理中心
   精神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陳舒儀
學歷: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學士
   美國南加州大學教育心理研究所碩士
經歷:信誼基金會親職教育部研究員
   大專院校兼任講師
現任:聯合心理諮商所心理師暨院長
   國立、私立大學心理諮商中心督導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013年5月號。http://www.mababy.com/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