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放大片透氧率差 不當使用恐失明
時下流行使用角膜放大片;不過,醫師提醒,角膜放大片透氧率差,而且塗在角膜放大片的染料有毒性,不當使用極容易引發角膜潰瘍,進而損及視力,嚴重可能失明,不得不慎!
 
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郭昱宏表示,不少年輕少女為了想讓自己變成電眼美女,偏愛使用角膜變色片、放大片;不過,這類角膜放大片最大的危險即在於鏡片鍍膜及塗料,會阻絕提供氧氣通過的孔洞,導致透氧率相當差。
 
日前就有一名16歲少女,根本沒有近視,只因為愛美而戴角膜放大片,結果右眼劇痛紅腫就醫,檢查後被診斷為角膜潰瘍,醫師開給抗生素藥水治療,並要她停戴角膜放大片。
 
郭昱宏醫師進一步指出,國內角膜放大片的染料,絕大部分都是鍍在鏡片表面,而不是依規定包覆在鏡片中,這些含有化學成分的塗料可能會產生毒性,影響眼睛表皮細胞,或是鏡片塗料掉了,直接接觸在眼睛裡,加上持續摩擦的動作,也容易引發過敏性結膜炎、角膜潰瘍、破皮結疤,進而損及視力,嚴重可能失明。
 
郭昱宏提醒民眾,要使用角膜放大片,最好以4小時為限,而且也只有衛生署檢驗合格的放大片才可使用,一旦發現自己或家人戴了角膜放大片或一般隱形眼鏡後,眼睛有紅、腫、痛、或分泌物變多時,務必及早就醫診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