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2包菸 壯男心肌梗塞險喪命
菸害到底有多嚴重?根據資料顯示,吸菸者會比不吸菸者少活13至14年,也就是說,平均每吸一根菸,會減少七分鐘的壽命;即有一名壯男,天天要吸2包菸,日前就發生心肌梗塞險喪命。醫師強烈建議,老菸槍趕快戒菸吧!
 
吸菸有害健康,到底吸菸有多危險?這名年約50歲正值壯年的男子,天天要吸二包菸,雖然並無心血管疾病史,但卻於日前突然胸痛、心肌梗塞;幸運的是,他緊急做了心導管手術而保住小命。
 
台北中山醫院心臟內科張明才醫師表示,要造成缺血性心臟病不用幾根菸,每天吸5根菸,心臟病風險就會增加50%;若是配偶吸菸,則罹患冠心病風險也會增加30%,而且有1/4的腦血管疾病是源於吸菸,和不吸菸者相比,危險性高出3倍以上,甚至癌症死亡人口中有3成都與吸菸有關。
 
張明才醫師指出,吸菸也會致使糖尿病患者得到周邊動脈血管疾病的相對危險增高為男性1.94倍,女性為1.42倍;還會導致女性可能出現月經不規則及無排卵,進而影響受孕,也會增加早產與死產,25到70歲的男性吸菸者,勃起障礙會比一般人多出2到5倍。
 
此外,吸菸並較易出現慢性支氣管炎、嚴重氣喘、主動脈瘤,而且吸菸還是使牙齦色素沉澱、白內障及失明的重要因素之一,得病率也會比不菸者高出2到5倍的風險,手術傷口感染也增加。
 
有鑑於菸害嚴重威脅民眾健康,國健局去年三月推出「二代戒菸治療服務計畫」,戒菸費用已大幅下降;張明才醫師說,戒菸好處多多,通常在戒菸後20分鐘,血壓及脈搏會開始下降,手腳溫度會升高至正常,2到3週後血液循環改善,肺功能增加,一年後心血管疾病危險即可減少為吸菸者的一半,五年後肺癌死亡率是每日一包菸者一半,口腔癌、食道癌、喉癌危險減少一半,對於目前仍在吸菸者,為了自己的健康,趕快戒菸吧!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