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孩子平安長大 健康檢查不可少(下)
髖關節篩檢
髖關節是連接骨盆及大腿的關節,臺灣1000名新生兒之中約1~2位有髖關節發育不良的問題,在嬰兒會以關節鬆脫來表現,長大則有髖關節脫臼、長短腿、終身跛行、退化性關節炎…等長期病痛。髖關節發育不良早期並無明顯症狀,也不會痛,若是寶寶有大腿外張受限、長短腿、髖關節動作時有聲響…等現象,就應特別留意。
 
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
為了確定寶寶是否罹患先天代謝異常疾病,將由醫療院所對出生滿48小時的新生兒採取少許腳後跟血液,寄交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之新生兒篩檢中心合約實驗室進行相關檢驗,目前政府提供補助的新生兒篩檢項目,包含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苯酮尿症、葡萄糖-六-磷酸鹽脫氫酶缺乏症(俗稱蠶豆症)…等11項。
  
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的敏感度並非100%,會因為某些疾病有晚發作型、非典型、蛋白質攝取不足或是特殊飲食而有偽陰性或偽陽性的可能,如有健康上的疑慮,建議爸媽應諮詢相關的小兒科醫師。
 
新生兒聽力篩檢
只觀察嬰幼兒對聲音的反應,而不使用聽力儀器來做檢查,只能診斷出大於60分貝雙側中度聽力損失,即使是在6~7個月大時,只利用觀察的方式來看寶寶對聲音的行為反應,也是無法正確診斷出有聽力損失的問題,所以,一定要聽力檢查的儀器,才能正確診斷出寶寶的聽力是否損失。
   
自從101年起政府全面補助新生兒聽力篩檢,出生後醫院就會檢查,如果未做到的寶寶,請爸比媽咪在寶寶出生滿3個月以前,至篩檢醫院接受篩檢。張凱忻醫師表示,透過早期篩檢發現異常,可以矯正或手術方式來改善,日後較不會影響發展,尤其是語言發展的部分。

常見QA
Q:新生兒竟然出現血尿?
掀開剛出生1、2天的新生兒尿布,竟然發現有橘紅色的痕跡,這是血尿嗎?其實,這類情況是蠻常見的!剛出生的寶寶喝的奶量不多,因此尿液的濃度較高,就會出現結晶尿,是由尿酸結晶構成,並非尿液中含有紅血球的血尿。陳振寬醫師表示,只要奶量慢慢增加,狀況就會改善,不需要接受治療!

第一次健康檢查(1個月)
除了基本檢查之外,醫師會以手電筒照射1個月大寶寶的眼睛,看他是否會眨眼;也會觀察兩眼瞳孔對光的收縮反應是否相同,以排除瞳孔不等大的狀況;在耳邊搖晃鈴鐺,寶寶是否會有任何眨眼、驚嚇、轉頭反應,藉以確認聽覺是否正常;
   
以聽診聽呼吸音及心音是否正常;檢查口腔內外,看看是否有鵝口瘡、兔唇或唇顎裂的情形;以觸診或扣診確認肝脾有沒有腫大;敲敲看腹部,檢查寶寶是否脹氣;聽聽看腹部腸道的運作是否正常;摸摸看頸部是否有腫塊,確認有無斜頸。
   
檢查寶寶的四肢外觀有無異狀;再將尿布打開,檢查是否疝氣、隱睪、尿布疹;再將寶寶的下肢彎曲成90度,觀察雙腳彎曲的對稱性;再稍加轉動髖部、聽聽看是否有「喀答聲」,藉以檢查有沒有先天髖關節發展異常的問題或有無脫臼現象。
   
滿1個月時,醫師會以手支撐著寶寶的腹部將其身體懸空,觀察頭部與身體是否呈一直線、腳有無自然下垂。若身體太軟無法呈一直線、或四肢太硬(尤其是下肢太硬)皆屬於異常,需考慮有無腦性麻痺等神經學方面的問題或先天性異常。
 
常見QA
Q:身上有些小疹子,是不是過敏?
一個月內的新生兒身上,尤其是臉部與額頭常會出現一些小疹子,爸媽誤以為是過敏,或是被蟲咬到,還是牛奶不適合?陳振寬醫師表示,這是皮脂腺增生的緣故,因為在嬰兒階段,受到媽咪的荷爾蒙影響,造成寶寶的皮脂腺分泌旺盛,因而長出疹子。
   
通常是氣候悶熱或是情緒激動之際,情況會更加嚴重,因此,陳振寬醫師建議保持清潔與清爽。不一定需要塗藥膏,除非紅腫情況越來越嚴重,寶寶又躁動不安,經由醫師評估之後,認為有需要就會給予藥膏治療,否則通常是1~2個月內就會自然改善了。
 
完整內容請翻閱《育兒生活BabyLife》102.5月號

張凱忻
現任:愛鄰小兒專科‧家庭醫學診所院長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
經歷:新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康和產後護理之家小兒科駐診醫師
 
振寬
現任:臺安醫院小兒科部小兒科主治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士
經歷:臺北馬偕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
   臺北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研究醫師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2013年5月號。http://www.mababy.com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