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舌頭大功能 從舌頭瞭解健康狀態(下)
舌頭相關疾病
有些疾病也會直接反映在舌頭上,像是好發於5歲以下的川崎氏症,其中的一項病徵就是舌頭上的味蕾變得很明顯,呈現紅紅腫腫的狀態,猶如一顆紅草莓;倘若感染了A型鏈球菌,也就是猩紅熱,孩子的舌頭就會變成像是白草莓。還有,隨著氣溫升高,更為活躍的腸病毒以及泡疹性咽峽炎此兩類感染性疾病,有時候在孩子的舌頭上也會發現有小水泡或潰瘍。

舌頭破洞
排除疾病因素之外,孩子最常見的舌頭問題就屬舌頭破洞,可能是因為喝奶不小心燙到或是最近身體免疫力較差,也會有不明原因的破損。洪依利醫師提醒,這類破洞的情況通常只有一個,假如發現有多個,爸媽得多加留意,必要時應儘速就醫。
   
基本上,孩子舌頭的破洞會自行痊癒,不過,爸比媽咪還是得注意ㄋㄟㄋㄟ和食物的溫度不能太高,避免再過度刺激。假設這個破洞影響食慾,可能就要求診,檢查是否可能為其他原因。

通常醫師會開立口內藥膏,讓爸媽擦拭在孩子的舌頭破洞上;或是以口腔噴劑來加速傷口癒合;有時候,即便擦藥了,還是讓孩子感覺疼痛不堪時,小兒牙科會有局部塗抹的藥膏,可讓黏膜稍微止痛凝固,這時候小兒科會幫忙轉介至口腔牙科來協助處理。
 
而吳建東醫師建議孩子的飲食先以清淡食物為主,多喝水,避免再吃堅硬的食物,也會開立養脾胃陰的藥物。不過,最主要的還是不要太疲累、不要熬夜;不吃甜食、燥熱食物,否則病因無法解除,即便吃了再多的藥物,也是枉然。

西醫看寶寶的舌頭最著重於兩處──舌頭的形狀大小是否對稱以及舌繫帶是否過短。

舌繫帶過短
關於舌頭,舌繫帶也是爸媽最常問的問題之一。如果舌繫帶過短,舌頭就會很緊,因而阻礙舌部往外、往後或向上頂的功能,沒有辦法往上捲發出捲舌音,就會發音不清楚,變成大舌頭。舌繫帶緊縮的診斷沒有一定的依據,洪依利醫師表示,建議觀察直到1歲。當孩子開口吐舌,舌尖不能超過下唇的唇形下緣或舌尖呈現W的形狀,可能得及早手術矯正。

地圖舌
所謂的地圖舌就是舌頭變成一塊塊,中間部份好像沒有舌苔一般,從中醫觀點來看,舌頭是地圖舌的孩子,其免疫系統較差,容易伴隨著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氣喘…等症狀。不過,在西醫觀點來看,地圖舌不代表罹患疾病,而是認為孩子的睡眠品質、排便狀況不佳,也就是循環不好或是罹患感冒時,都會比較容易出現地圖舌。一般而言,孩子本身不會感覺到異狀,也不會不適合,而且地圖舌會自己痊癒,不需要特地擦藥。請爸比媽咪提供孩子充足的睡眠時間,多補充水分與水果即可。

洪依利
現任: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學歷:臺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桃園敏盛醫院兒童暨青少年醫學部主任
   臺大醫院小兒部兼任主治醫師
   臺大醫院小兒部新生兒科研究員
 
吳建東
現任: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
學歷:臺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
經歷:臺灣中醫家庭醫學專科醫師
   臺灣中醫家庭醫學醫學會秘書長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2013年5月號。http://www.mababy.com/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