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防曬用品 係數過高恐傷肌膚
夏天即將來臨,各種防曬用品也紛紛出籠,皮膚科醫師提醒,要做好防曬,不只選擇適合的防曬乳,塗枺時間、厚度也同樣重要!一些人認為防曬係數越高越好,但SPF值30以上,所增加的防曬效果極微,可別為了怕黑使用過高係數防曬品,讓添加的化學性物質傷害肌膚,得不償失。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王國憲醫師指出,陽光中會影響肌膚的紫外線主要為UVA及UVB,UVA影響範圍深達真皮,長期曝曬陽光下會造成黑色素沈澱、皮膚老化、皮膚癌等問題;而抗UVA的防曬用品指數為PA+至PA+++,PA+防曬時數延長20-40分鐘、PA++延長40-80、PA+++則延長80-120分鐘。
 
UVB影響達皮膚表層,長期曝曬造成灼熱、曬紅、曬傷、皮膚癌等傷害,眾所週知的SPF值即代表UVB的預防指數;王國憲提醒,SPF小於12無法預防皮膚老化或皮膚癌,一般SPF15以上的防曬乳,即可有效隔離90%以上紫外線,而大於30以上所增加的防曬效果極微小(SPF30隔離96.7%、SPF50隔離約99%),且係數過高可能因添加化學性防曬,反致傷害皮膚,因此目前台灣規定防曬乳不得標示SPF50以上的數值。
 
王國憲補充,一般工作或讀書常在室內活動,使用SPF20-35就足夠,若在戶外如海邊、沙灘、雪地或是多高樓玻璃櫥窗的市區,則需使用SPF40-50的防曬乳。
 
防曬用品的使用方式大有學問!王國憲說,防曬乳必須每2個小時補充一次,特別是運動、游泳後需立即補擦;使用時,順著毛髮方向塗抹,用量約每平方公分2毫克。他強調,塗抹厚度會影響防曬效果,買過高係數的防曬乳,不如使用足夠的塗抹用量。
 
除了使用防曬乳,平時避免上午10點到下午3點間,持續曝曬在陽光下20分鐘,出戶外為肌膚提供適當遮蔽,如撐陽傘、戴帽子、太陽眼鏡,或穿淡色長袖衣物,可讓夏天肌膚不僅保持白皙,也隔絕長時間曝曬在陽光下造成的傷害及老化現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