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瘜肉上身倍增 女性及年輕人「腸」出問題
最新罹癌統計,大腸癌四度奪冠,每日38人罹患腸癌,13人死於腸癌!預防「大」病從注意「小」徵兆開始,國內做最多大腸鏡檢查的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分析94到101年共78,569位民眾的大腸鏡健診數據,發現連續八年國人腸道異常問題的冠軍都是「瘜肉」,且八年來發現率年年攀升,已從每四人中發現一人有瘜肉,增加為每兩人就有一人有瘜肉!瘜肉問題已是國人腸道健康的最大隱憂。

聯安深入比對後發現,瘜肉的發現率在性別及各年齡層也有顯著的不同,女性及年輕族群瘜肉比率激增,女性攀升一倍,速度高於男性;年輕世代攀升八成,是所有年齡層中比例最高的,顛覆男性及年長者才是「腸」出問題高危族群的觀念。
 
女性及年輕世代的腸瘜肉發現率攀升,與其生活及習慣有關。聯安在每日的健診諮詢中發現,現代的婆婆媽媽普遍為坐式生活、愛夾菜尾、吃甜點零食;而年輕人則往往無肉不歡、愛喝含糖飲料,以及這群高危族群較無定期健檢習慣,是造成女性及年輕世代「腸」出問題的主因。鄭乃源表示,國人應從「飲食」、「生活習慣」、「定期健檢」三方著手。

飲食方面,對於食材的挑選可優先挑選含纖維量較高的五穀米,肉類以白肉取代紅肉的攝取;多吃蔬果、堅果及水溶性纖維,幫助帶出藏於腸道死角中的糞便,同時將每餐的蔬果量做有效的量化,如蔬菜至少每日2~3碗、水果每日3~4個拳頭,才是正確維護腸道健康的飲食計畫。

生活中需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每日也要攝取充足水份2000 c.c,或補充益生菌等營養品,幫助維持腸道健康;再搭配531原則的有氧運動,有助於腸胃蠕動。

鄭乃源表示國健局提供50歲以上國人每年一次大便潛血檢查,但許多腸部有瘜肉的民眾判讀結果卻顯示陰性,此類民眾誤認自己腸道健康無虞,錯失早期處理契機。建議腸癌高危險族群,應從30歲左右規劃完整腸鏡檢查,包括糞便潛血檢驗、腫瘤標記(CEA)、以及大腸鏡檢查,掌握早期發現大腸癌前兆的黃金關鍵。但如果本身生活及飲食習慣不正常、或有抽菸喝酒習慣、體重過重、具家族疾病史民眾,更應積極改善生活作息,調整不良飲食習慣,避免自己成為下一個腸癌候選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