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研究指出,每五位女性當中,就有一位為腸躁症患者。針對腸躁症高生率與所伴隨的不適,書田診所主任醫師邱展賢提出對症下藥三步驟:定期回診、衛教宣導與當腸躁症瞬發時,立即休息緩解不適。
邱展賢提到,腸躁症患者在就診時,醫師會視患者腹瀉、便秘或兩者交替發生的症狀,施以適當的藥物治療。若因心理焦慮症狀嚴重,也會開立抗焦慮藥物,供患者緩解症狀。依照醫師指示用藥下,通常控制的效果十分良好。但還是要正視腸躁症狀按時回診,切勿抱持「沒狀況就不回診」的心態。
在就診時,也會提供患者正確的衛教資訊。刺激性的食物如牛奶、辣椒、過油或過度烹煮的食物不要碰,生活作息也應正常避免日夜顛倒。而普遍而言,早上進食比較容易引發症狀產生,也可將早餐延後吃,讓腸躁症狀可以獲得較大的緩解。
針對患者的普遍產生的腹疼症狀,邱展賢指出,醫學文獻中肯定益生菌可以降低腸躁症,減少疼痛次數。臨床上每五人至少有一人有效。他以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優格、起司、不辣的西方泡菜、優酪乳等食物,作為建議益生菌取得的管道。
當腸躁症狀發生時,邱展賢指出,最好立即停下手邊工作,減少大腦的活動,作充足的休息。另外可以用熱敷的方式,緩解肚子絞痛的症狀。若發現便意來襲也切勿隱忍不發,避免讓腸胃造成更大的不適。
邱展賢說,患者正確地認識腸躁症成因,便能更進一步保障腸胃的健康。腸躁症雖惱人,但在醫學上屬較輕微的病症,試著去找出生活中最困擾的壓力來源,選擇替代方法去解決,學習與其和平相處便是最好的方法。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20120818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