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出問題?  營養師列五絕招
腸道是我們排泄的管道,如果沒有保養好,可能會產生許多麻煩。根據日本研究發現,腸道不乾淨,糞便毒素累積會導致肩頸痠痛、口臭、睏倦、臉色黯沉、免疫力下降、酸性體質、營養素無法正常吸收、代謝下降,睡眠品質差等問題。嚴重還可能會得到癌症,如:大腸直腸癌,乳癌,肝癌等。
 
什麼樣的腸道算健康呢?營養師趙函穎表示,每天要排便兩次以上,糞便形狀為香蕉條狀,金黃色浮起。若糞便很黏稠,黏在馬桶上,代表腸道壞菌太多,不僅非常容易囤積毒素,也非常容易成為酸性體質。
 
趙函穎表示,要改善酸性體質並擁有健康腸道,以下幾點很重要:
 
一、補充足夠纖維質,天天九份蔬果,需要多吃各種深綠色蔬菜以及彩虹顏色蔬果,種類愈豐富愈好。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建議國人每日膳食纖維攝取量應達25公克到35公克。
 
二、補充益生菌及益菌生,如:豆類製品、全穀根莖類、藻類、菇類等,同時還可增加纖維攝取。
 
三、補充植化素清除腸道自由基,植化素大部分都存於果皮、種籽及葉片裡,如:白芽籽、葡萄籽、橄欖葉。也可選購市面上有抗氧化能力成份的保健品,如:兒茶素、花青素、白藜蘆醇、茄紅素及各式莓果多酚等。
 
四、喝水量要足夠,每天喝自己體重(kg)乘以40c.c.的水量,選擇室溫水或溫水,並小口慢慢喝。
 
五、運動可幫助代謝循環與腸道蠕動,建議每天都要做十分鐘會喘的運動。
 
趙函穎表示,腸道保健真的非常重要,許多研究指出,現代人的慢性病都跟腸道不乾淨有關,癌症也連續30幾年都佔國人十大死因第一位,大腸直腸癌罹患率為所有癌症發生率的第一位,顯示國人在飲食及排便都出問題,呼籲民眾要正視腸道健康,才能避免慢性疾病上身。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20130410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