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十大致癌食品! 肉吃太多要清腸
愛吃不忌口,當心病從口入!據世界衛生組織公佈,包括高脂肪、燒烤、油炸等共10種日常生活中常會接觸到的食品,都對人體有相當程度的致癌風險,醫師指出,平常除了要做好飲食控制,避免吃到致癌食品,最好每周能選一天當做「清腸日」,多吃高纖蔬果助腸道代謝。
 
十大致癌食品
 
據世界衛生組織公佈,前10名常見的致癌食品分別是:
 
醃漬食品:久醃的食品,如鹹魚、鹹肉、火腿會產生二甲基亞硝酸鹽,在體內會轉化為致癌物質「二甲基亞硝酸胺」,過量食用會導致胃、腸等消化系統癌變。
 
高脂肪食品:肥胖是癌症的養分,容易導致結腸癌和乳癌等諸多癌症的發病率。
 
燒烤食品:肉品經高溫燒烤產生異環胺,具有致癌風險。
 
食品添加劑:過量使用食品添加劑,如糖精、香料等,本身具有的毒素,恐致癌。
 
火腿、香腸加乳酸飲料:火腿、香腸均添加硝酸鹽防腐,碰上有機酸後,會轉變為致癌物質亞硝酸。
 
油炸食品:食用油經高溫後,會產生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易導致肺癌、鼻咽癌。
 
燻製食品:肉品經煙燻後,表層有致癌物苯丙芘,易導致食道癌與胃癌。
 
發霉食品:若東西放太久霉變,會含有黃麴毒素,恐增加多種癌症風險。
 
檳榔:公認是引起口腔癌的重要原因。
 
香菸:引起肺癌、二手菸則容易引起肺線癌。
 
過量紅肉致癌 每周一天清腸日
 
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醫師王輝明表示,除了上述的致癌物質應該要拒於千里之外,平常若過量食用如牛、豬、羊等紅肉的人,罹患大腸癌風險比不吃或少吃的人增加30%,建議民眾要多吃高纖蔬果、全穀類食物取代過量紅肉。
 
蔬菜水果不僅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同時可以培養腸道好菌增生,建議每周可找一天,只以高纖維的蔬果為主食,盡量不吃肉作為「清腸日」,讓大腸休養生息,同時也能促進腸道代謝與排便,可謂好處多多!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20130407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