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生理機能老化的影響,許多年長者都有慢性便秘的困擾,老是感覺腹部悶脹,滿肚宿便無法排除,長期下來不僅影響情緒,更可能引發嚴重程度不一的腸胃道和心血管疾病。對此,中醫師提供好消化的藥膳粥食譜,讓經常便秘的老人家,可透過飲食達到潤腸通便的作用。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副主任黃仲諄表示,有些老人家經常熬夜、睡眠不足,且飲食偏好辛辣、油炸等食物,容易造就燥熱體質,糞便型態會像羊便一般,顆粒小卻硬。改善方法應從調整生活習慣著手,且減少攝取容易上火的食物,多攝取涼性蔬果,增加膳食纖維以幫助腸胃蠕動,消除體內火氣和毒素,但便秘情況嚴重者甚至需輔用通腸軟便的藥物。
 
若是一般體質的老年人,容易因腸胃蠕動功能退化、體力下滑,腹部和肛門括約肌無力將糞便排出體外,形成糞質不硬但排便困難的情況。對此,黃仲諄中醫師建議,可以薏仁粥、五穀粥、地瓜稀飯等為基底,添加枸杞、當歸等中藥材增加風味,促進潤腸軟便的效果。
 
【3種藥膳粥助排便】
 
薏仁粥:薏仁含有大量纖維質,可幫助腸胃蠕動和消化,但因質地較硬,可用水泡軟後再行熬煮成粥。
 
五穀粥:五穀同樣含有豐富的天然膳食纖維,且含有多種礦物質,可促進消化,以水泡軟後熬煮成粥即可使用。若要加強潤腸的效果,可再添加山藥或將含有油脂的松子磨成粉,加入一起熬煮。
 
地瓜粥:地瓜含有高纖,可緩解便秘、促進排便,切塊或刨絲與米、水一起熬煮,口味香甜,是多數老人家的喜愛飲食。
 
【添加食材】
 
若要增加藥膳粥的風味,增加潤腸軟便的效果,可以再酌量加入以下食材。
 
枸杞:枸杞含有自然甜味,紅色色澤可促進食慾,且本身有軟便的效果,酌量食用可幫助代謝,每天建議量以10公克為限。
 
當歸:當歸味道辛香,除了可補血養血之外,還有潤腸的效果,適合加入基底粥煮成鹹粥。不過,因其藥材質地不易咀嚼,建議煮好、食用前應取出。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20130410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