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低位腸癌 微創手術保住肛門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今天發表微創「括約肌間分離併肛門保留」術式,2名低位腸癌病人說,切掉癌細胞還能保住肛門,生活有品質。
 
38歲的何小姐、40歲的莊先生都罹患低位直腸癌,癌細胞距離肛門口僅3到5公分,2人先前聽到肛門必須連同癌細胞一起切掉,在肚皮上開個永久的人工肛門排便,覺得無法接受,寧可癌症病死。
 
2人由親友介紹到北醫,先冷凍卵子、精子,預存生育能力,接著接受5週放射及化學治療,到了去年底接受「括約肌間分離併肛門保留」術式,由北醫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郭立人操作達文西機械手臂,順利切除癌細胞並保留肛門。
 
郭立人表示,接受「括約肌間分離併肛門保留」術式的病人,5年癌症存活率達8成以上,且局部癌症復發的比率也降至4.4%,9成的病人在排便功能上能有滿意的控制成效。
 
不過,「括約肌間分離併肛門保留」術式是繁複、困難且耗時的手術,抽絲剝繭,把癌細胞和正常肌肉組織剝開,即使是以達文西手臂執行,也耗時7到8小時。傳統治療直腸癌基於切除腫瘤的考量,不得不施以肛門全切除術併施行人工造口,因而對病人身體、心理與生活造成強大衝擊。
 
資料來源:中央社 20130418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