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取多色多量植物營養素 為健康之本
由台灣保健食品學會、紐崔萊健康機構和GO Survey市調網共同參與進行的「飲食色彩多樣性」調查結果發現,高達65%的受訪者自認蔬果攝取不足,雖然衛生署不斷提倡「天天五蔬果」、「彩虹飲食原則」,實際國人的蔬果飲食狀況卻是大相逕庭,實際上每日平均攝取的蔬果份數只有3.7份,遠低於合格標準。

調查並發現,近8成的受訪者只每日攝取3種以下顏色的蔬果,只有5%的受訪者有攝取到5種顏色的蔬果,而最常吃的顏色是綠色(85%),第二名是紅色(63%),第三名是白色(48%),接下來是橙黃色(44%),排名最後的是藍紫色(17%)。此外,調查中也意外發現,40歲以下的女性,蔬果攝取皆比同齡男性少,顛覆了刻板印象中女性比男性愛吃蔬果的認知。女性一直要到40歲以後,蔬果攝取的數量才略高於男性。
 
台灣保健食品學會張素瓊秘書長表示,蔬果中含有豐富的植物營養素,已證實對人體健康有很大的幫助。大家一般所熟悉的茄紅素、葉黃素、花青素、綠茶多酚等,都屬於植物營養素。近年來許多研究發現,植物營養素能幫助身體提升免疫力、抗氧化、預防癌症、不易肥胖,以及調控基因的外在表現。現代人最聰明簡單的保健方式,其實是均衡攝取五色的植物營養。
 
張秘書長同時表示,身體若長期缺乏植物營養素,會影響身體機能,並有可能導致慢性病、甚至癌症的發生。蔬果中各種植物營養素共存的加乘效果,是其提供人體抗氧化、免疫力提升的主因。現在H7N9來勢洶洶,國人可以採取的保健方式之一,就是攝取比平時多2~3倍的植物營養素,以對抗疾病的威脅。
 
英國一項最新的調查研究也發現,天天攝取蔬果份數達7份以上的人,比攝取較少蔬果的人來得更快樂。現代人的生活型態改變,飲食上的調整也應與時俱進,每天攝取足量的5色蔬果,獲得充足的植物營養素,提升自體免疫力,才能獲得更健康、高有品質的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