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富貴手復發 手部保溼+脾胃調理
辛苦的媽媽們天天洗碗、洗衣、煮飯,雙手時常泡在水中並碰觸清潔劑等化學物質,容易使俗稱「富貴手」的手部濕疹一再復發,尤其到了春夏季好發季節,手掌脫皮、龜裂等症狀更加嚴重。醫師提醒,「富貴手」媽媽應加強手部保濕,並配合長期的脾胃調理,才能避免反覆發作情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婦科主治醫師陳怡如說明,俗稱「富貴手」的主婦濕疹,是因手部皮膚長期接觸或暴露於過量的刺激性物質,造成手掌脫皮、乾燥、龜裂,甚至角質層增加、手掌變厚。
 
濕疹是春夏最常見的一種多發皮膚炎症,成因一部分來自遺傳、飲食不當、精神緊張、失眠等內在因素;一部分是氣候改變、日光、乾燥、動物皮毛、植物、化學物質等外在因素。
 
要解決濕疹,陳怡如指出,以中醫角度而言,長期來說最重於脾胃調理。例如少吃寒性食物(如苦瓜、西瓜、香瓜、柿、甘蔗、香蕉、楊桃、柚、柑、橘等)、冰涼飲品,另外,巧克力、乳酪、牛排、香腸、花生、牛肉、肝臟等食物會影響脾胃運化,長久容易生濕。
 
刺激性及燥熱食物也須避免,如辣炸食物、麻油雞、十全大補湯、人參等補品、胡椒、薑、蔥、蒜、洋蔥,或是濃茶、咖啡、酒等,這些食物會加強體內的熱與濕結合,更加重炎症反應。此外,不吃不新鮮或容易造成過敏的食物,如蛋、牛奶、魚、蝦、蟹、牛羊肉、鴨、鵝、花粉、食品添加物、防腐劑等,可避免濕疹復發。
 
除了飲食,生活中應遠離過敏原,如油漆、洗潔精、橡膠等,若必要可先戴上棉質手套,再戴上橡皮手套或其他材質的塑膠手套,並避免過度熱水沖洗患部、減少搔抓;另一方面要避免熬夜、過度精神緊張及疲勞。
 
陳怡如建議富貴手患者,可在睡前將雙手塗上薄薄一層凡士林,帶上棉布手套加強保濕,同時在飲食多攝取滋陰養血食材,如芝麻、枸杞、白木耳、黑木耳等,讓濕疹不再復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