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乳篩六十七萬婦女 逾萬陽性未回診
乳房攝影檢查,可及早揪出乳癌病灶。根據國健局統計,去年就有67萬名45-69歲婦女接受免費乳房攝影檢查,其中有6萬多人為陽性,但卻有1萬多名陽性個案未回診接受進一步檢查。該局特別提醒這些婦女,盡速到醫院確診,才不會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
 
國健局去年共提供約67萬名45-69歲婦女接受免費乳房攝影檢查,其中有6萬多名女性檢查結果為陽性,且發現了3300多名乳癌個案,平均每篩檢203名女性就有1人罹癌,約每18名陽性個案,就有1名確診為乳癌個案。
 
值得注意的是,國健局發現,在6萬多名篩檢為陽性個案中,尚有約1萬多名女性,並未繼續回診或做進一步的確診,理由是身體沒有出現症狀,或是因為恐懼、猶豫。
 
國健局表示,乳房X光攝影檢查能偵測到乳房鈣化點或腫瘤,且可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台灣本土研究並發現,即使是對於較年輕的女性,乳房X光攝影的敏感度及特異度仍比乳房超音波高,每2-3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50-69歲婦女乳癌死亡率21-34%
 
因此,國健局提醒,婦女朋友為了自己的健康、家庭的幸福,如篩檢結果為陽性,要勇敢面對,並盡速至醫院的乳房外科做後續的確診或治療,才不會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